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春季楊樹常見病害

楊樹潰瘍病

主要發生於苗木移植過程中,3月下旬開始發病,4月中旬至5月下旬為發病高峰期,6月初基本停止,10月後稍有發展。該病可侵染樹幹、根莖和大樹枝條,但主要危害樹幹的中部和下部。發病初期樹幹皮孔附近出現水泡,水泡破裂後流出帶臭味的液體,內有大量病菌。病部最後幹縮下陷成潰瘍斑,病斑處皮層變褐腐爛,當病斑橫向擴展環繞樹幹一圈後,樹即死亡。楊樹長勢衰弱時易發病。防治方法:①選用壯苗造林,起苗時儘量避免傷根,運輸假植時保持水分。②定植前用A BT3號生根粉溶液沾根,定植時澆足底水,

定植後對幼樹幹部噴施540 6細胞分裂素1000倍液。③春季在樹幹下部塗上白塗劑,或用0.5波美度石硫合劑,或用1:1:160 波爾多液噴幹,可預防樹幹感染,降低發病率。若發病率在50%以上時,塗幹也不會有明顯效果,可平茬。

楊樹黑斑病

該病5月初開始發生,夏秋最盛,直至落葉為止。可危害楊樹葉片、葉柄、果穗、嫩梢等,在其上形成角狀、近圓形或不規則的黑褐色病斑,直徑約1毫米,有的達5毫米。病斑多時可連成不規則的大塊斑,引起早期落葉。防治方法:①選育抗病楊樹品種。②發病期間,苗圃和幼林用200倍的波爾多液或85%代森鋅250倍液噴灑。③合理密植、及時間伐,保持林內通風透光。及時清掃林內落葉,以減少病源。④ 可在6月上旬噴40%多菌靈800倍液,或25%百菌清600至800倍液,

或0 .3%尿素及磷酸二氫鉀混合液防治。

楊樹葉枯病

該病從楊樹葉片抽生開始,危害楊樹葉片、嫩梢和幼莖,受害葉片以5至6月感病最重。受害的葉片上出現近圓形、多角形或不規則形的病斑,直徑1至5毫米,病斑多時可連成大斑。病斑上有黑褐色黴狀物。嫩梢和嫩莖上的病斑凹陷,呈棱形,上有綠色黴層。防治方法: ①從發病開始,進行藥劑防治,在整個生長季節噴2至3次藥,可用40 %乙磷鋁300倍液,或75%百菌清500倍液,或50%多菌靈1000倍液防治。②及時清除枯枝落葉,並帶出林外集中燒毀或埋漚制肥,以減少菌源。

楊樹腐爛病

主要危害楊樹枝幹、枝條的各個部位,病斑形狀不規則,大小不等。發病初期病斑呈暗褐色,水漬狀,後失水幹縮下陷,有時病斑開裂成絲狀。

後期在病斑上密生出許多小黑點。潮濕時,從病斑的小黑點中能長出捲曲的,橘黃色的絲狀物。該病的病斑每年向外擴展,當包圍枝幹一圈時,上部枝、幹會全部死亡。在春、夏降水量大的年份,腐爛病發病嚴重。防治方法:①用刀刮除病斑,應刮至健部,再在病斑上塗10倍的食用堿水,或20%農抗120水劑10倍液,連塗2至3次即可。 ②春天或秋天,在樹幹下部塗上白塗劑,生石灰、食鹽、水的配製比例為1:0.3:10 。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