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常見魚病的預防和治療

威脅魚兒生命的疾病有很多種,魚兒受水質環境、氣候變化、人為因素等原因產生的常見疾病也有很多中。下面就來介紹常見魚病預防治療

一、細菌性爛鰓病

預防:經常使用氨基酸NEM等活菌製劑調節水質;在調節水質的同時間隔進行改底;定期用車輪必殺殺蟲;定期使用百毒殺,鰓輕鬆等進行消毒。

治療:全池潑灑殺菌藥物,如菌毒雙殺、水菌清、毒滅或百毒淨,或漂白粉,連用1-2次;內服抗菌藥物:如魚福康、21金維他、護肝寶、三病絕殺,連續用5-7天,效果很好;改善水體環境,主要是在消毒3天后潑灑氨基酸NEM,光合細菌等調水。

二、赤皮病

預防:避免機械損傷,定期消毒。

防治:可以採取爛鰓病同樣的治療方法。首先全池潑灑殺菌藥物,如菌毒雙殺、水菌清、毒滅或百毒淨,或漂白粉,連用1-2次;內服抗菌藥物:如魚福康、21金維他、護肝寶、三病絕殺,連續用5-7天,效果很好;改善水體環境,

主要是在消毒3天后潑灑氨基酸NEM,光合細菌等調水。

三、細菌性敗血症

預防:儘量減少人為因素對魚體造成的傷害;定期投喂抗菌保肝類藥物和免疫增強劑;定期使用氧化性底質改良劑,改善底質環境,抑制有害菌的繁殖;防止水體老化,定期使用肥水調水產品,如氨基酸肥水寶,氨基酸NEM等;高溫季節嚴格控制投餌量,避免魚攝食過飽和由於殘餌糞便過多引起水質底質的惡化。

治療:全池潑灑殺菌藥物,如菌毒雙殺、水菌清或黴菌淨,或漂白粉,隔一天一次,連用2—3次;內服抗菌藥物:如魚福康、水產專用多維、護肝寶,連續用5-7天,效果很好;改善水體環境,主要是在消毒3天后潑灑氨基酸NEM,芽孢桿菌等調節水質。

四、細菌性腸炎病

預防:堅持“四定”“四看”投餌,且嚴禁暴食。定期肥水調節水質,定期殺蟲消毒。

治療:全池潑灑殺菌藥物,如百毒淨、水菌清或毒滅,,連用1-2次;內服抗菌藥物:如魚福康、21金維他、護肝寶、三病絕殺,連續用5-7天,效果很好;改善水體環境,主要是在消毒3天后潑灑氨基酸NEM,光合細菌等調水。

五、水黴病

預防:避免魚體受傷,受傷時以百毒淨、強氯精等按說明全池潑灑或用漂白粉潑灑。

治療:全池潑灑殺菌藥物,如黴菌淨,或者食鹽和小蘇打,連潑兩次。

六、鯉白雲病

防治:黴菌淨或百毒殺全池遍灑,連續1-2天;內服恩諾沙星或魚福康、多維、護肝寶;改善水體環境,主要是在消毒3天后潑灑氨基酸NEM,光合細菌等調水。

治療:全池潑灑殺菌藥物,如黴菌淨;全池潑灑殺菌藥物,

如菌毒雙殺、水菌清或黴菌淨,或漂白粉,隔一天一次,連用2—3次。

七、豎鱗病

預防:進行綜合預防、嚴防魚體受傷,儘量縮短越冬停食期。

治療:全池潑灑殺菌藥物,如菌毒雙殺、黴菌淨或水菌清,亦或漂白粉,連用1-2次;若魚已經攝食,可內服抗菌藥物:如恩諾沙星、21金維他、護肝寶、三病絕殺,連續用5-7天,效果很好;改善水體環境,主要是在消毒3天后潑灑氨基酸NEM,光合細菌等調水。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