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龍魚常見疾病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龍魚的生命中白點病、爛鰓病等等都是非常常見的疾病。當龍魚患有疾病時,龍魚的精神會變得萎靡而且不愛遊動,同時龍魚的美麗外形也會急劇的開始變化,龍魚的欣賞價值逐漸下降。為了讓龍魚能健康的生活,時刻保持魅力,那麼在日常生活中,飼養者就應該掌握龍魚常見疾病的預防治療方法,讓龍魚時刻擁有極高的欣賞魅力。

爛鰓病由於餵食不當、殘餘餌食腐敗以及龍魚排泄物污染等,都造成水質惡化,水中氨、亞硝酸、硝酸鹽濃度過高,而使水中氧量降低。當發現龍魚呼吸不順暢,立即以漸進式方法改善水質。即每2到3天換水百分之20水量,並加強氣泵打氣,利用氣泡石、增加水中溶氧量;中期即鰓軟質部位略微翻卷,而且尚未硬化時期。在此階段除了勤換水,加強打氣,並且需要以物理治療,即增設揚浪器,加強水流;末期即鰓軟質翻卷部位已經完全硬化,

在此時期唯有動手術,將翻卷部位剪除一途。

龍魚白點病主要是由一種稱為ICH的纖毛蟲所引起,繁殖速度驚人,在25℃左右寄生魚體,由單一細胞進行核分裂,一小時內可由一個繁殖為三千多個,但在高溫時便會停止分裂或者死亡。ICH是在魚只抵抗力弱時才寄生魚只體表,吸收魚的體液並進行繁殖,產生白點狀囊胞,像撒上白粉般。飼養者可以使用百分之一的鹽水治療;每百升水投入0.8公克硫酸奎寧;百分之五的甲基藍液,每公升加4-5滴等等治療方法來進行治療。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