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怎樣給病鳥服藥

籠養鳥疾病應針對引起疾病的原因和不同病的 l 陸床症狀,選用不同藥物採用不同的給藥方法進行對症治療。

鳥類對藥品較為敏感,使用時必須認真掌握劑量和療程。一般說來,小型鳥如繡眼、紅嘴相思鳥等,日服藥量不超過1/4片;中型鳥類如畫眉、百靈鳥等,日服藥量不超過1/2片;而大型鳥類如鸚鵡、八哥等,日服藥量不宜超過1片。服藥劑量過大,因鳥體小,代謝迅速,反而會使鳥患其他疾病;如果劑量太小.則藥效不足,無濟於病痛的好轉。服藥方法有以下 8 種:

① 拌料投藥法。可將穀物飼料放在藥液中浸泡後內喂鳥,

或將藥粉與粉狀料充分混和後喂鳥。當患鳥還能吃食時常採用該法。

② 飲水投藥法。對於易溶于水的粉劑藥物用該法投藥簡便,一般在病鳥雖食欲減少或廢食,但還能飲水的情況下使用。這是一種最簡便的給藥方法。

③ 口服法。當患鳥病後廢食或藥物有某種異味病鳥拒食時,常用該法投藥。將藥片研末直接送人鳥口內舌上,使鳥頭形成45度角自動咽下。

④ 滴管滴人法。用手將鳥嘴冊開,用小吸管吸好藥液,慢慢滴入鳥口,灌藥時動作要輕緩,一次不要滴得太多,以免藥水滴進鼻內或嗆人氣管,危及鳥的生命。這種方法只適用患急症的鳥。

⑤ 注射投藥法。對病情嚴重,食、飲欲完全廢絕的患鳥採用該法。注射法投藥包括肌肉注射、皮下注射和靜脈注射。

肌肉注射在胸肌部位進行,注射療法的優點是吸收快,顯效也快。

⑥ 體表用藥法。鳥體表患有寄生蟲或其他皮膚病時大多採用該法。主要是將藥粉或藥液噴灑或局部塗布於病鳥的體表,有的外用藥物可採用水藥浴和沙藥浴治療為了控制和消滅蚊蠅及羽虱等有害鳥體的昆蟲,也可用該法。使用有毒性殺蟲藥物時,一定要細心,謹防不慎誤人鳥日引起中毒。

⑦ 外科手術法。鳥外傷的治療、骨折的整複及種瘤的切除還需清獸醫進行外科手術治療。

⑧ 環境用藥法。為控制和消滅鳥體外寄生蟲或蚊子、蒼蠅等有害昆蟲,常選用適當的殺蟲劑噴灑在鳥籠、墊料、鳥巢棲木,以及與鳥生活密切有關的周圍環境。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