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鳥類的鈣及維生素D缺乏症

一、病因 鈣是骨骼的重要組成部分,同時對於維持神經系統正常功能亦有重要作用。鈣是鳥體所需無機鹽和微量元素中最多的一種,如果缺乏便會引起軟骨病和一些神經系統症狀。未加用墨魚骨、雞蛋皮、骨粉或飼料添加劑,而單純使用穀物或雞蛋米餵養,便有可能發生鈣缺乏症。 維生素D對於促進鈣的吸收和利用是必要的,缺乏它同樣出現缺鈣種種表現。各種飼料中維生素D含量均很低,不足以滿足牡丹鸚鵡的需要。其主要來源是通過曬太陽,陽光中紫外線可使鳥皮膚中的一種物質轉化為維生素D而供身體需要。

因此,曬不到太陽,鳥便有可能發生維生素D缺乏症。

二、表現 首先表現為呆滯。不願活動,腿部無力,喙和爪軟而易於彎曲,走路不穩,左右搖擺,並以關節著地蹲伏休息。脊柱後部向下彎曲,長大骨骼易於折斷,胸骨側彎。雌鳥下的蛋皮變薄,甚至下軟皮蛋,產蛋率下降,孵化率低。 春季,這些鳥還容易由於血鈣太低,而發生抽搐。

三、預防 首先是鳥能見到陽光,飼料中應包括含鈣較多的物質,如墨魚骨、雞蛋皮骨粉牡蠣粉,或使用飼料添加劑。

四、治療 使用維生素D和鈣劑。 維生素D製劑有:膽維丁(維生素D3)片、維生素D2滴劑和濃縮魚肝油滴劑。使用方法:將膽維丁壓碎成粉末,取1/10片量,或用滴劑10滴,加於食缸飼料表面每日一次,

連用2周。鈣劑比較多,各種人用鈣片、鈣粉均可以,片劑壓成粉,取1/4片量,放於飼料或飲水中,每日一次,連用2周後,改為飼料添加劑或墨魚骨。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