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冬春溫室棚內的氣害與防治

冬春季節,氣溫偏低,棚室透氣性差,加之放風不及時,內外氣體不能及時交換,致使棚室花卉會受到有害氣體危害,輕者葉片黃化、幹尖,生長不良,觀賞價值降低,重者植株死亡。

現將棚室花卉常見氣害類型及防治方法簡述如下:

(一)氨氣及氮氧化合物氣體危害。此兩種物質多因施肥不當而產生。如追肥時施用碳酸氫銨或大量施用尿素、硫酸銨以及大量未腐熟的有機肥,加之遇有高溫、乾旱及通風不良時,往往使得棚內在短時間內產生。大量氨氣而引起植株中毒。表現為,自葉緣產生水漬狀斑點,

似開水燙過,後漸變褐色、乾枯、脫落,如切花月季常常會表現為上述症狀。

氮氧化物氣體受害多在施肥10天后才表現症狀,受害葉片發生不規則的綠白相間的斑點,如非洲菊、滿天星等易出現上述症狀。

防治方法:棚室忌用碳酸氫銨,尿素、硫酸銨作追肥時應少施,且最好用水稀釋成500倍液後澆施;有機肥須經充分腐熟後方可施用。

(二)一氧化碳及二氧化硫氣害。 塑膠大棚內採用煤火或鋸末燃燒加溫時,因燃燒不充分或煙道不通暢以及燃料中含硫較多,致使大量一氧化碳及二氧化硫產生。受害葉片出現明顯的點狀、塊狀或片狀的白斑,葉尖、葉緣黃枯。如滿天星、康乃馨等。

(三)膜散毒氣的危害。有些塑膠薄膜在製作過程中加入了一些增塑劑和穩定劑(如鄰苯二甲酸-2-異丁酯等),

使用過程中能散發乙烯、氯氣等有毒氣體以及鄰苯二甲酸-2-異丁酯等有害物質。資料表明,當鄰苯二甲酸-2-異丁酯等有害物質在水滴中的含量達到10至20克毫克/升時,水滴經霧化,通過根部或葉面吸收後,便會產生嚴重的毒害作用。空氣中氯氣濃度達0.1毫克/升時,便會使葉片出現色或淺褐色不規則斑點,嚴重時葉片變為白色甚至脫落。保護地內乙烯達到1毫克/升時,便會使花卉葉尖、葉緣間發黃,甚至變白乾枯。防治方法:及時通風換氣,利用晴天中午時間打開通風口,使空氣暢通,即使在陰雨及有雪天氣時,也應進行短時間的通風換氣,儘量減少棚內有害氣體。

(四)用藥過度。

採用煙霧劑(如百菌清、速克靈)或薰蒸劑(敵敵畏)過量,以及施用薰蒸劑不合理(如福馬林、溴甲烷只能在空棚內使用,在植物生長季節使用易產生藥害),也會使得花卉植物出現葉片黃化、幹尖等現象。

防治方法:正確、合理地使用上述藥劑。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