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幾種常用水產消毒劑的藥浴方法

水產動物苗種在放養前一般都要進行消毒處理,現將幾種常用的消毒藥物及消毒方法介紹給大家,希望能對漁民朋友有所幫助。

1.高錳酸鉀藥浴

濃度為10~20毫克/升的高錳酸鉀水溶液藥浴10~30分鐘,可殺滅體表及鰓上的細菌、原蟲(形成胞囊的及孢子蟲除外)和單殖吸蟲等。高錳酸鉀是一種氧化劑,應現配現用,且藥浴用水應選用含有機質較少的清水(否則藥液濃度應提高),背光進行藥浴。

2.漂白粉藥浴

濃度為10~20毫克/升的漂白粉(含有效氯30%)水溶液藥浴10~30分鐘,可殺滅體表及鰓上的細菌。

3.硫酸銅或硫酸銅及硫酸亞鐵合劑(5∶2)藥浴

濃度為8毫克/升的硫酸銅或硫酸銅及硫酸亞鐵合劑(5∶2)水溶液藥浴10~30分鐘,可殺滅寄生在體表及鰓上的原蟲(形成胞囊的及孢子蟲除外)。

4.漂白粉和硫酸銅合劑藥浴

每1立方米水中放漂白粉10克和硫酸銅8克藥浴10~30分鐘,可殺滅體表及鰓上的細菌和原蟲(形成胞囊的及孢子蟲除外)。

此外,還有淡水動物用1%~4%鹽水藥浴1~10分鐘,殺滅體表及鰓上的一些細菌和原蟲(形成胞囊的及孢子蟲除外);海水動物用淡水浸浴,殺滅體表及鰓上的一些寄生蟲;用晶體敵百蟲等水溶液藥浴,殺滅有關病原體等。

藥浴時的注意事項:一是每次藥浴的水產動物數量不宜過多,以免缺氧;二是藥浴時間長短與水溫、水質及水產動物的種類等有關,

要靈活掌握,第一次使用時最好先小批量地試一下,既要達到殺滅病原體的目的,又要保證水產動物的安全;三是藥浴後最好連藥水一同輕輕倒入池中,不要用撈海撈,以防擦傷機體;四是藥水配製後只能藥浴一批動物,否則藥液稀釋,影響效果;五是不能用金屬容器。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