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幾種常用綠色環保漁用藥


生石灰、食鹽等雖然不是專用漁藥,但是用於防治水產病害效果好,而且對環境不構成威脅,不存在藥物殘留問題。
生石灰 定期向養殖水體中潑灑生石灰,不但可以減少多種病害發生,還可以提供養殖生物所必需的鈣元素,對甲殼類水產養殖尤為重要。使用方法:選擇沒有風化的生石灰,清塘消毒每畝用150—200公斤;防治病害一般5—9,20天左右使用一次,水深1米每畝用15—20公斤。潑灑生石灰和池塘施肥不能同時進行,時間間隔一般為5天左右;生石灰不與含氯消毒劑同時使用,一般使用含氯消毒劑和殺蟲劑5天后才可使用生石灰;水體pH值大於8,

最好不用生石灰。

茶籽餅 又稱茶枯、茶餅,是油茶果核榨油後的副產品。因含有一種溶血性的皂角苷素,會殺死埋藏在淤泥中的各種野雜魚、蛙卵、蝌蚪、螞蟥以及螺、蜆、蚌等。同時茶籽餅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少量的脂肪以及多種氨基酸等營養物質,用茶籽餅清塘消毒,對水生植物具有保護作用。養殖期間茶籽餅能預防魚類出血病、細菌性爛鰓、赤皮、腸炎等疾病和殺死魚體表和魚鰓的病原和寄生蟲(卵),能促進蝦、蟹脫殼。使用方法:選用新鮮、不黴變的塊狀或粉碎茶籽餅,清塘時將其浸泡1晝夜後連渣帶汁全池潑灑,每畝用50公斤左右;預防魚、蝦、蟹病,在4-10月,每畝水深1米用茶籽餅5公斤,將其分別踩入池塘四周和中心的淤泥中。

大蒜及大蒜素 大蒜及大蒜素具有殺蟲消積、解毒消痛、消食、殺菌止痢等功效,對革蘭氏陽性和陰性細菌、多種真菌及某些病毒均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內服可促進腸蠕動、增強食欲。使用方法:將鮮大蒜搗爛拌飼料投喂,按吃食水產動物體重1%—3%添加大蒜,或0.2%添加大蒜素,連喂4-6天。也可用大蒜素加水全池潑灑,用量為水體藥物濃度4——20毫克/升。

食鹽 低濃度時對病原體的生長有刺激作用,高濃度時能抑制病原體的生長,防冶嗜子宮線蟲病,因原蟲寄生而引起的多種皮膚或鰓的寄生蟲病,以及由水黴引起的真菌性疾病和某些細菌性疾病。使用方法:在水產上主要應用粗制鹽。2%—5%的溶液浸洗水產養殖動物15—20分鐘,

可預防體表及鰓的多種寄生蟲;內服用量為每公斤飼料添加25—50克。浸洗時間長短視水溫高低、魚耐受情況而定。蛙類對食鹽的耐受力差,使用時要謹慎。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