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羅漢魚養殖環境和清理

有效率的過濾設備是一個乾淨,健康,繁榮的水族魚缸的關鍵元件。家庭飼養觀賞魚類,植物,珊瑚和無脊椎動物的密度遠超過自然界,因此在生物的生長代謝過程中會產生大量的代謝廢物,加上食物殘餌,我們必須在其變為有毒物質前將其清除掉,保障魚缸內的生命安全。篩檢程式在各種各樣的構造過程中可為我們提供物理過濾、生物過濾和化學過濾,甚至可為水體補充被消耗的氧份。

過濾可分為物理過濾,化學過濾和生物過濾三種形式。三種形式既獨立有統一,共同完成整個過濾過程。

物理過濾:過濾的一種必要形式,可將水裡的懸浮粒子從水中分離出來並清除掉。大多數篩檢程式濾材均能在某種程度上對水體進行物理過濾。物理過濾濾材(如聚酯、濾水綿)效果非常好,可迅速隔離水中懸浮物質,使水質澄清。

化學過濾:主要起到控制並穩定水質的作用。 化學過濾濾材可除去水中的含氯成分,消除疾病處理後殘留的藥物,吸附和沉澱重金屬離子,調節硬度和PH值等。(水質各特性我們可以使用各種基本的試驗工具檢測得到)。各種市售的化學過濾濾材(活性碳及樹脂)可直接運用於化學過濾系統,為觀賞魚類和植物提供優良的生活環境。

生物過濾:過濾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近些年來,生物過濾的重要性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重視,

也是各國研究與開發的重點。在水族箱裡生物的生長過程會產生大量的氮代謝產物,其中對魚類有毒害作用的有氨和亞硝酸鹽,必須將其清除和轉化成無毒成分,但物理和化學過濾都無法達到要求,只有應用生態平衡原理,通過生物過濾將有毒廢物降解。著名的生物過濾菌種有硝化細菌、光合細菌等。硝化細菌:能穩定良好的棲息於生物過濾濾材(如生化過濾綿、生物球和生化瓷環)中;並能利用氨和亞硝酸鹽兩種含氮化合物作為能源,將其降解為硝酸鹽(一種相對無毒的化合物)。硝酸鹽在日常換水管理中容易控制含量,或者被水生植物吸收利用。氮迴圈即氨和亞硝酸鹽和硝酸鹽之間的變換和硝化。
硝化細菌在正常的生長代謝下可擔負這一重要的生態迴圈,但遇到以下兩種情況必須添加菌種重新培養:

1、新魚缸沒有硝化細菌的存在,因此用新缸養魚缺乏定氮能力; 

2、治療魚病或長時間停電,導致硝化細菌大量死亡,魚缸自淨能力減弱

實際上硝化細菌分為兩類。第一類為Nitrosomonas,負責把水中的氨轉化為亞硝酸鹽;第二類為Nitrobacter,負責把亞硝酸鹽轉化為硝酸鹽。但我們習慣上把Nitrosomonas和Nitrobacter統稱為消化細菌(Nitrifying Bacteria)。消化細菌的繁殖週期為8小時左右。但我們必須理解到水中的化學成分、溫度、水體污染和溶氧等因素對硝化細菌的定氮效率是有影響的,因此保持穩定的溫度, PH 和水質對於水族箱內所有生物的繁衍就變得十分的重要。

光合細菌:光合細菌是具有原始光能合成體系的原核生物的統稱。光合細菌(photosynthetic bacteria,簡稱PSB),是一群能在厭氧光照或好氧黑暗條件下利用硫化氫為供氫體,以二氧化碳為碳源,進行光合作用,把硫化氫轉化為無害物質的微生物。同時也可淨化亞硝酸鹽和氨氮等有害物質,並提高溶氧量。光合細菌在水中繁殖時可釋放出具有抗病力的酵素,可提高觀賞魚和水生生物的抗病力,明顯減少發病率。光合細菌可作為觀賞魚的活性添加劑使用,它含有65%的蛋白質,氨基酸種類齊全,還含有豐富的B族維生素、生物素、輔酶Q等生理活性物質。可促進動物的生長發育,增強抗病能力,提高成活率。 光合細菌生命力較硝化細菌弱,

因此培養時間相對要長一些。

幾種實用的篩檢程式:基本分有缸內篩檢程式、缸頂過濾、缸外湧形過濾。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