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犬、貓甲狀腺機能亢進

甲狀腺機能亢進(hyperthyroidism)簡稱甲亢,是指甲狀腺激素分泌過多的一種內分泌疾病。最常見於6~20歲的老齡貓,犬也可能發生。 

一、病因

甲狀腺腫瘤是甲亢的主要原因。貓中多為甲狀腺腺瘤,約70%病例是兩側性的;患犬1/3是腺瘤,2/3是腺癌。

二、症狀

9歲以下的病貓很少出現臨床症狀,9歲以上病貓的主要病狀是消瘦和食欲旺盛。腸音增強,排糞次數增加,糞便變軟。多尿,煩渴,不安,肌肉無力,震顫。心動過速,心律失常,有心雜音,常可繼發充血性心力衰竭。心電圖特徵為竇律過速(2/3病例),Ⅱ導聯R波電壓超過0.9毫伏(1/3病例),少數病例存在二度房室阻滯和束支阻滯。

90%病貓在靠近喉的部位能觸摸到腫大的甲狀腺。

病犬的症狀與貓相似,主要為多尿,煩渴,食欲亢進,消瘦,心尖搏動增強,煩躁不安,易疲勞,體溫升高。從咽到胸口觸診可摸到腫大的甲狀腺腫瘤。

實驗室檢查可見血漿中甲狀腺素(>40微克/升)和三碘甲腺原氨酸(>2000納克/升)濃度升高。

三、治療

1.抗甲狀腺藥物療法。常用硫脲類藥物,如丙硫氧嘧啶口服,犬10毫克/千克,貓5毫克/千克,每8小時一次,連用數月。當症狀明顯改善,體重增加,心率減慢時,逐漸減少用量,直至病情穩定。應指出的是用藥頭2周少數病例會出現食欲減退、嘔吐、嗜眠等副作用;2周後有皮疹、面部腫脹、瘙癢和肝功能異常等不良反應。或用甲巰基咪唑,貓用5毫克口服,

每天3次。

2.手術療法。多採用甲狀腺不全切除術。手術前2周給予丙烯基硫尿嘧啶或甲硫咪唑(10~15毫克,分2~3次口服)等抗甲狀腺藥物,以減少甲狀腺充血和控制甲亢,便於手術。對於兩側甲狀腺切除的病例,應在手術後給予左旋甲狀腺素鈉0.05~0.1毫克口服,待恢復後逐漸減少用量。

3.碘化鈉或碘化鉀口服,每次1~2毫克,每天一次,連用數天,可較好地抑制甲狀腺分泌。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