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龍魚的常見問題及防治

龍魚在受到驚嚇的時候,會出現撞缸的現象,這樣可能就會造成斷須,斷裂的龍鬚雖然會再生但是會比以前短,所以一定要避免這種現象的出現。另外受驚嚇的龍魚還會把胃中的黏膜吐出這樣的話,雖然不會危及到龍魚的生命,但它會連續好幾天不進食。我相信所有飼養龍魚的朋友都不會願意看到自己的龍魚出現這樣的問題,所以,在日常管理中一定要注意不要過近的觀賞龍魚,不要讓貓、狗以及幼童靠近魚缸,不要在魚缸附近做激烈的動作,不要拍擊魚缸。

龍魚有時一連幾天甚至幾十天不肯進食,

如果不是受到驚嚇的話,很可能是最近的一次餵食過飽造成的。所以,最好每週有計劃的停喂一天,這樣會刺激龍魚的食欲。龍魚如果長期生活在含硝酸鹽濃度較高的環境中或在換季時水族箱溫度急劇變化時極易患立鱗病,又稱松果病。其症狀為全身的鱗片全部立起來,像松球一樣,嚴重時會使魚鱗失去保護魚體的作用,易遭細菌及寄生蟲的侵害,最後導致龍魚的死亡。治療可在魚缸中加鹽並升溫至30攝氏度,或在水中添加sera治細菌治生蟲劑、女王鯨治細菌劑,並加強水中的打氧量。

腹水病是龍魚吃了不潔的食物或魚食有刺,紮傷了龍魚的消化器官。症狀為起初腹部腫脹,肛門和魚鰭基部變紅,腹腔內堆積液體,

內部臟器變黑,最後由於液體壓迫魚鰾,使龍魚失去平衡。目前對腹水病沒有十分有效的藥劑和治療方法,如果將氯徽素強行灌進魚腹可能有一線希望,所以預防龍魚患病就現得極為重要,一定不要餵食龍魚不潔的食物,如餵食龍魚小河蝦一定要摘除蝦槍。

有的人飼養的龍魚眼睛下墜,可以將魚缸的下半部用不透明的紙圍起來,並盡可能不喂會沉到水底的餌料,事實上,龍魚眼睛下墜到現在也沒有一個確切的結論,這還需要廣大熱帶魚愛好者共同努力去發掘研究。

在飼養的過程中如果發現龍魚眼睛白蒙,渾濁,有兩種情形:一種是眼球的表面出現白蒙,這是水質惡化造成的,此時應把水族箱的水換掉1/3——1/2,

並維持恒定水溫,幾日後便會好轉,痊癒。另一種是眼球中心或附近產生白化現象,嚴重時會伴有絮狀物,這大多是營養不均衡造成的,或是眼膜受傷後感染造成的,這時可在水中投入金黴素,青黴素或各種治療細菌的魚藥,在投藥時應相應提高水溫,如果治療好了,其恢復會較慢,一般在三個月以上。

龍魚患病大都是餵食了被寄生蟲污染了的活餌所致,寄生蟲大多是魚虱和錨蟲。魚虱是一種扁平且呈盤狀的甲殼類動物被它感染了的龍魚會顯得焦躁不安,會在缸中摩擦身體,不愛進食,嚴重時會造成死亡,治療此病最安全的方法是用鹽水洗浴,並升高水溫,另一種方法是用夾子摘除,這種方法見效最快,

但是極易給龍魚造成傷害,一定要小心操作。其實龍魚極易飼養,只要細心飼育,上述問題完全可以避免,這就需要廣大魚迷共同努力。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