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龍魚常見的品相問題

破鰭

是指連接鰭條間的鰭膜破裂,屬於輕微的物理性傷害,原因包括混養魚只互相追逐,或是龍魚動作過大不慎碰觸到周邊設備,而使得部分鰭膜破裂。此種情形發現後,缸內水質狀況良好時,不必急著下藥,但須注意觀察破鰭狀況,一般在一周內會自己癒合。

斷鰭

龍魚的胸鰭、尾鰭、背鰭、臀鰭都有可能斷裂,尤其是金龍類棘條特別脆弱,稍有不慎就會斷裂,而斷鰭的原因大多是龍魚受到驚嚇,快速飛竄碰到缸內設備,或是在撈取魚只是操作不夠謹慎,讓龍魚受到驚嚇且使勁掙扎,因此而造成棘條斷裂。

這種情形以尾鰭發生頻率最高,嚴重時整片尾鰭會斷落;臀鰭次之;再次之為背鰭;胸鰭由於有堅硬的鰭骨保護,棘條較少斷裂,但鰭骨仍有折斷的可能。

斷須

龍魚斷須的情形,幾乎都是因衝撞而引起的,通常有兩種情形,一是追食活餌衝刺過頭,碰撞到缸內造景物或設備,或是跳躍追捕缸頂的小昆蟲而撞到頂蓋或拉條邊緣。斷須如果未傷及龍鬚基部,就有可能再生,如果沒有其他外傷,可以不必下藥,但需多觀察;傷到基部就比較不容易再生,碰到這種情形,可以用針刺激須基部,使其再生。

掉鱗

龍魚鱗片掉落是比較輕微的外傷,主要的原因是受到驚嚇或追食活餌時不慎碰到異物而使得鱗片掉落,但鱗片的再生能力很強,

一兩周後就可看到新生的鱗片,快的話,六到八周即可生長完成,但是要鱗框或鱗底色恢復如原來的鱗片一般,就需要四到六個月的時間。

胎斑

胎斑大多出現在腹部或下顎部位,紅龍多為紅色斑塊,金龍多為黃色斑塊,主要出現在中成魚階段,不過隨著魚齡的增長、發色,便會被鱗片底色發色或下顎發色所掩蓋,而看不出胎斑,但是如果在成長階段因其他因素如翻鰓、斷鰭,需要手術而順便將胎斑刮除也是可行的。

褪色

龍魚會褪色的魚種大多會發生在紅龍身上,而紅龍褪色的主要原因是水質不適應,其次是藥物使用不當或緊迫所引起的。因此,通常要關注龍魚的水質狀況,日本Flex生產的龍魚專用磁能麗快特之所以熱銷東南亞,

也許就是這個道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