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養好淡水石斑魚

淡水石斑魚為慈鯛科魚類,原產於中美洲尼加拉瓜,是尼加拉瓜的主要淡水經濟魚類,具有生長快、抗病力強、易捕撈、肉質鮮美等特點。近年來,淡水石斑魚的養殖規模越來越大,是一種較為理想的淡水養殖新品種。

一、生物學特性

1.形態特徵:淡水石斑魚體型為紡錘型,口上位,體形同鱖魚相似。軀幹兩側各有八條黑紋,成魚體表略帶黃色。胸鰭淡黃色,腹鰭、背鰭、臀鰭皆具有黑色斑紋,尾鰭黑色條紋與身體垂直。除黑白條紋外,成魚體表為淡黃色,體色隨外界水環境而變化。繁殖時,雄魚體色較黑,雌魚體色較淡,

帶有黃色,腹鰭胸位,尾鰭圓尾型,有生殖突。

2.生活習性:淡水石斑魚為熱帶魚類,淡水中生長,也可在鹽度為10‰以下海水中生長,其適溫範圍在25℃~30℃。當水溫下降至20℃以下時,攝食明顯減少,水溫下降至15℃時身體失去平衡,開始出現死亡現象。冬季要進行大棚保暖養殖管理,越冬期間水溫要保持在19℃以上,以保證石斑魚的正常新陳代謝。淡水石斑魚為底層魚類,耐低氧,抗病力強,可與羅非魚、鯽魚混養,以清除羅非魚、鯽魚池塘中小魚苗,起到優質高產、高效的作用。

3.主要食性:淡水石斑魚為肉食性魚類,食肉性的特性相當強烈,魚苗階段,主要以浮游動物為主,個體相差懸殊的魚苗會互相殘殺,故養殖時要注意個體的差異,分塘管理。

繁殖後的小魚苗要及時撈出,以免被親魚吞食。從魚苗開始馴食,能攝食人工配合飼料,一般可用浮水性高蛋白優質魚類飼料進行投喂。

二、飼養管理

1.飼料管理:淡水石斑魚剛孵化出的仔魚全長為0.58~0.6釐米,群集在池底不停地運動,控制水溫在26℃~28℃間,孵化後第6天卵黃囊就完全消失。仔魚遊至中上水層,不再群集在池底,卵黃消失後的小魚苗,可投喂輪蟲、枝角類等小型浮游動物,稍大以後可改喂高蛋白團狀人工飼料,進行馴化投喂,經過1個月左右的培育,體長達10釐米左右即可下塘進行成魚養殖。在南方地區,夏季時間相對較長,放養體長約為10釐米的魚苗,經過100天的養殖體重可達到500克以上。淡水石斑魚的最大體重可達到1200克以上。

2.生殖繁殖:淡水石斑魚一冬齡就可產卵。產卵習性與羅非魚基本相同,同樣會在池塘底部挖許多產卵巢穴,產卵一般在下午,產卵後主要由雌魚守衛著受精卵。雄魚也協同保衛,但隨著胚胎發育的延續,守衛行為愈來愈弱,直至離開。受精卵為橢圓形,卵色呈暗黃色,不透明,黏性卵,卵分散在池底上,很少有重疊現象。每尾雌魚每次可產卵約3000粒以上,水溫在26℃~29℃時受精卵經48小時即可孵化出仔魚。

3.苗種培育:淡水石斑魚苗種培育池以土池為好,一般單池面積為50~100平方米,水深l~1.5米。魚苗放養前,將池水排幹,用生石灰徹底清塘消毒,並施足基肥培肥水質,繁殖大量的浮游動物,讓魚苗下塘後就有大量的天然餌料可食,隨著魚苗的生長,

攝食量的增大,池中浮游動物的數量逐漸減少,可人工增喂豆漿,當魚苗達到3釐米以上時,其食性開始轉化,這時可投喂魚糜於食臺上開始馴食,2~3天后加少量人工配合飼料投喂,以後逐步增加人工配合飼料的數量,直至全部進行人工飼料馴化投喂。日投餌量一般為魚體重的20%左右,日投餌3次。

三、成魚養殖

淡水石斑魚養成可採取混養的模式,本地以主養淡水石斑魚為主,苗種是購買南方的越冬苗種,規格10釐米,混養魚的種類是羅非魚、鯽魚等,每畝水面放養淡水石斑魚300尾,混養羅非魚150尾,鯽魚100尾,鰱魚100尾。飼養期間投喂人工配合飼料,經過半年時間的養殖,淡水石斑魚平均體重可達350克以上。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