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熱帶魚在北方的人工養殖技術

1.品種選擇

北方的水質偏硬,選擇適應偏硬水質的熱帶魚品種是養殖成功的關鍵。

經引種、觀察和示範養殖,適合北方水質環境養殖繁育的品種主要有卵胎生科的黑瑪麗、月光魚、劍尾魚、孔雀魚等;鯉科的斑馬魚、剪刀魚、紅玫瑰等;慈鯛科的神仙魚、地圖魚、藍寶石、紅寶石、得洲豹、金錢豹、畫眉魚等;鬥魚科的藍曼龍、接吻魚、兔子魚、斑點鱸等;鰍科和鯰科的清道夫、花鼠魚等;龍魚科的紅龍、銀龍、星斑點龍魚等品種。

選擇熱帶魚品種除了應考慮對水質環境的適應性外,還要看市場的需求。北方的熱帶魚主要銷往三北(東北、華北、西北)地區和出口。

考察和瞭解國內外市場對熱帶魚品種的需求是品種引進的根據和提高經濟效益的基礎。市場需求千變萬化,跟蹤市場需求和瞭解市場的發展情況,是今後養殖專業戶必須注意的問題。

一般要選擇幾個主要品種作為規模養殖品種,同時針對市場發展情況選擇幾個試養品種,每年要根據市場和養殖環境陸續調整品種,引進市場前景看好的品種,擴大適銷對路品種的養殖規模。要避免單一品種養殖,因為一旦遇病害或銷售不暢,單一品種會造成很大損失,甚致導致養殖戶經營失敗。

2.仔魚護理

大型熱帶魚品種的仔魚生長速度較快,小型熱帶魚品種的仔魚生長速度較慢。

仔魚開食後蛋黃水的投喂時間因品種不同而有長有短,紅綠燈魚投喂時間可達半個月左右,鯉科、擬鯉科、鬥魚科品種,由於親魚個體極小,仔魚生長速度很慢,其開口餌料要根據仔魚的發育階段,將蛋黃水用100目、150目、200目的網具進行篩選,然後分別投喂大小仔魚,投喂時間長短可依仔魚的生長情況而定。對卵胎生科品種親魚產下的仔魚,可直接投喂小型魚蟲,效果較好;對慈鯛科品種,由於親魚個體較大,仔魚個體也大,可用蛋黃水直接投喂仔魚,投喂時間可維持4~5天;個別體型較大的仔魚如火鶴魚等,其仔魚可直接投喂經50目網具過濾後的小魚蟲,效果較好。

仔魚餌料的投喂量應視仔魚品種、食欲狀況、活動量和生長速度來決定。

一般每天投喂4~5次,用湯匙將濃縮的蛋黃水溶液均勻潑灑在仔魚缸或魚池中,觀察餵食後的仔魚,如腹部鼓起呈蛋黃肉色,水中無剩餘殘餌,水質依舊清新透明,表明投餌量適當;如果水中有殘餌,水質極易變壞,表明投餌量過多,應適當減量,並及時處理水體。一些小型品種如燈類魚、麗麗魚、玻璃拉拉等,仔魚個體纖小,其活動範圍有限,覓食能力很弱,可採取增加投喂次數和減少每次投喂量的方法,保持水中有一定數量的活體蛋黃水,保證仔魚都能吃到餌料。

3.幼魚培育

仔魚經過4~5周的飼養後,已經發育為具有成年魚形狀特徵的幼魚,食欲和食量大增,其餌料可和成年魚餌料一樣。一般經3~5個月的飼養,幼魚基本可以長成成魚體形。

幼魚的飼養密度要不斷調整,仔魚期個體較小時密度可以大些,一般100釐米×50釐米×50釐米的魚缸可養神仙魚100~500尾。如果密度過大,會造成缺氧浮頭、攝食不均、水體渾濁和透明度下降,魚體發育受阻,並出現個體間發育不均或幼魚損傷致殘等現象。

4.飼養管理

幼魚投餌數量要隨食欲增長而不斷增加,投餌量以每次投喂的魚蟲在10~20分鐘內吃完,保證魚群個體吃飽為標準,每天投餌次數為2~3次。

吃飽後的幼魚糞便顏色以黑色或淡灰色為消化正常,如果出現白色表明消化不良,應減少投餌量。因幼魚代謝產物不斷增多,故要經常換水以排除汙物。換水時應用塑膠管從魚缸底部吸出汙物,然後沿缸邊注入溫度與缸內水體相同的新水。

一般每隔2~3天換水1次,到幼魚生長後期要每天換水,以刺激幼魚的新陳代謝,促進幼魚生長發育。幼魚日常飼養用水與成年熱帶魚相同,水溫可控制在25℃左右,每天溫差不要超過2℃,短時間內不要發生1~2℃以上的變化。急劇變溫容易引發疾病,注意防止因換水等因素造成水溫忽高忽低,從而影響魚體生長。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