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消毒可以預防金魚疾病

早期預防是防止魚病的重要措施,每個養魚愛好者應時刻想到金魚可能發病,爭取將病因消除於發病之前,所以消毒工作就顯得十分重要。

一、養魚容器的消毒

魚缸、魚盆要經常刷洗消毒,新買來的魚缸、魚盆等容器要經常清洗,對未用過的容器和剛剛養過病魚的容器,使用前必須消毒。發生過傳染性☆禁☆病的容器用百萬分之五或百萬分之十濃度的漂白粉溶液消毒。發生過寄生蟲病的容器用4%—8%硫酸銅溶液消毒。放藥後經5—7天,將缸水放掉即可養魚。遠征消毒液2號可用於傳染病和寄生蟲病的消毒。


二、魚體的消毒

即使外表看起來十分健康的金魚也或多或少有一些病原體。消毒過的魚缸,若放養未經消毒的魚體,就等於沒有消毒。常用消毒藥液為2%—3%鹽水或2%—3%呋喃西林水溶液以及1%濃度高錳酸鉀溶液,對魚體進行藥浴,一般藥浴時間為5分鐘—10分鐘,在實際操作中要根據魚在藥液中的活動狀態,來確定藥浴時間,千萬不要等到魚翻了肚子再取出。用遠征消毒2號進行魚體消毒能起到很好的消毒目的。

三、飼料的消毒

從野外天然水中撈取的水蚤、浮萍等,有可能將某些病原體帶入魚缸中,因此一般新鮮的食料,在投喂前要進行消毒。常用10%高猛酸鉀溶液浸洗10分鐘或20%漂白粉溶液浸洗10分鐘或30%漂白粉溶液浸洗5分鐘,在用水沖洗後再投喂,

用遠征2號消毒液可起到很好的消毒效果。

四、養魚工具的消毒

經常使用的養魚工具,每天用完要用清水或20%的呋喃西林浸泡半個小時。有的可置於陽光下經紫外線消毒。遠征2號消毒液也能用做養成魚工具的消毒。

五、其他預防措施

購入魚時,不管新買來的魚是否有病,都應隔離10天以上,確保沒有疾病時,才能與其它魚養在一起。當發生魚病時,應立即將發病個體撈出,隔離飼養,對症治療。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