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貓中毒了怎麼辦 貓的中毒病大多數都可以預防

貓中毒了怎麼辦, 貓的中毒病較多,但常見的中毒病多為食物中毒引起的,如誤食含有滅鼠藥的食餌或吃了因鼠藥中毒而死的老鼠引起的滅鼠藥中毒;吃了過量的食鹽,則會發生食鹽中毒,吃了腐敗變質的肉食而發生肉毒梭菌毒素中毒;吃了堆放或浸泡時間過長,或煮後悶於鍋內的白菜、蘿蔔葉,以及用亞稍酸鈉處理過的水產品下腳料而發生亞硝酸鹽中毒等。

貓發生以上中毒的共同症狀是嘔吐,不食或少食,渾身哆嗦,呼吸急促,肌肉震顫,共濟失調,煩躁不安,或嗜睡昏迷,如不及時搶救可導致死亡。

搶救貓中毒的基本措施有:

(1)立即停喂可疑飼料,改喂新鮮、適口性強和營養豐富 的飼料,並加適量牛奶和葡萄糖粉。

(2)催吐。喂有催吐作用的藥物,讓病貓嘔吐,以便將誤食的毒物排出體外。

(3)洗胃和導瀉。先用0.01%一0 02%高錳酸鉀溶液或 生理鹽水徹底洗胃,

每次灌注量不超過250毫升,反復洗胃2-4次,然後,服用硫酸鎂(每貓每次2.0-4.0克),或口服液體石蠟(每貓每次2-16毫升)進行導瀉,以儘量排盡毒物或減少毒物的吸收。

(4)補液。靜脈注射10%葡萄糖10毫升、複合維生素B11毫升、維生素CI毫升,以維持機體營養,稀釋毒物和加速毒物的排出。

(5)服用氯黴素0.03克、乳酶生1克、維生素C50毫克, 一次內服。

(6)有些中毒病有特效解毒藥可供使用。如亞硝酸站中毒可用亞甲藍(美藍)治療,有機磷中毒可用解磺定、阿托品治療。

貓的中毒病大多數都可以預防。如滅鼠期間,將貓關在貓窩或貓籠中飼養,以防止貓誤食滅鼠食餌及因吃滅鼠藥而中毒的死鼠;禁止給貓飼喂鹹魚、鹹肉、含鹽量過大的殘羹;嚴禁用腐敗變質的肉類、魚類喂貓;不十分新鮮的食物可用0.1%高錳酸鉀溶液洗滌後,

再用清水沖洗後來飼喂貓。夏天飼料應當天配製,當天喂完,不留下頓和不過夜。在食物加工和保管過程中,注意不要將肉類飼料與地面或其他不潔淨的物品接觸,以減少污染。過多的食物宜在冰箱中保存。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