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一、二年生白蠟苗修剪管理及病蟲害防治

首先,將白蠟小苗分栽定株以後,要適時地進行澆水、施肥,促使小苗根墩的生長。同時地面主幹上的枝條要及時地摘心和修剪,控制其生長,保持良好的通風和採光,這樣可以加大一年生白蠟小苗根墩面積和地面基部的增強增大。

其次,在秋季落葉後和冬季上凍以前,應將一年生白蠟小苗進行平茬。平茬時應保留地面基部以上3至5釐米,然後及時覆土、澆水,使其根部能吸收足夠的營養和水分,以防止冬季凍傷,確保翌年幼芽萌發所需的養分,促使根墩面積進一步加大以及翌年新芽的強壯性和抗病性。

在翌年的四月份將白蠟小苗基部所萌發的芽去除,只保留平茬時剪口以下的第一個壯芽,同時配合澆水和少量的施肥,能加快幼芽的生長、促進新芽木質化。

注意:每次施肥量要少,大約每畝地15至20斤的尿素即可,要適時地進行澆水和施肥。

五月中旬,要把從基部再次萌發的新芽去掉,從而保障新生主幹的正常生長。五月下旬側重於病蟲害的預防和治理。

蟲害防治以天牛、介殼蟲為主,病害主要預防煤汙病等。

1.天牛的藥劑防治:在卵期和幼蟲孵化期噴灑50%久效磷2000倍液或50%磷胺乳劑2000倍液等具有內吸性的藥劑。成蟲期可噴灑溴氰菊酯乳油4000倍液或20%中西除蟲菊酯(多蟲畏)乳油2000倍液等殘效期較長及觸殺性的藥劑。

2.介殼蟲的藥劑防治:噴施40%氧化樂果1000倍液、25%溴氰菊酯2500倍液均可防治。

3.煤汙病的防治:

(1)防治蚜蟲、介殼蟲、粉虱等害蟲是防治煤汙病發生的根本措施。

(2)適當的修剪,利於通風、透光、增強樹勢,減少發病。

(3)發病嚴重時,可噴灑0.3波美度石硫合劑。

6至7月份要把新生主幹下部的一、二層枝條剪去,以及主幹上的競爭枝、卡脖枝和徒長枝均去掉,確保白蠟苗的通風和採光,以促進白蠟苗主幹的正常生長。

最後,應保持每個月的修剪、肥水管理以及病蟲害的防治,保證白蠟小苗的茁壯生長,培育出良好的植株。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