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預防魚病的發生

水質、水溫要符合所飼養觀賞魚類的要求

瞭解所飼養魚類對水質、水溫的要求,使水質、水溫均符合飼養魚的要求。一般是:A用水要經過選擇,利用地面天然水時最好煮沸冷卻增氧後再用。B放養密度適當。C勤排汙、除糞、換水和清洗濾棉,必要時洗砂,徹底清箱。D換水時,新、老水的溫差不要超過5℃,晝夜溫差大時,也要採取措施防止水溫過分升降。

保證飼料品質

飼料品質不僅關係到魚的生長發育,而且關係到體色是否豔麗。要按照魚的食性投飼,飼料要新鮮、清潔、適口,發黴變質的飼料不能喂魚。不要到魚塘撈魚蟲,

以免帶入病原體。

投喂定時定量

根據魚體大小、攝食和生長情況,定時定量投飼。不要隨意多投、少投,更不要幾天不投。還要根據季節、氣候等情況,調整投飼量。

避免魚體受傷

換水、撈魚時要細心操作,避免魚體受傷。魚鰭長大的,腹鰭為絲狀體很長的,容易折斷,撈魚時用較大的方形口撈網,乘魚不備,準確下網。熱帶魚愛跳,撈網離水用手遮蓋,然後移動。換水時避免水流衝擊魚體。

魚池、容器和工具的消毒

新建水泥池要先脫堿。方法是用0.25%磷酸溶液灌滿池中,浸泡1-2天后,用清水反復洗刷池壁,沖洗乾淨後再用老水泡10天以上,待池壁微現青苔,放幾尾魚試水,確認安全時再放養。油泥灰粘合的水族箱和新的陶瓷容器、工具以及久未用過的容器、工具,

都應事先浸泡、消毒,洗淨後再用。消毒可用3%食鹽水或10ppm(百萬分之10)高錳酸鉀水泡半天到1天。也可用20ppm漂白粉消毒。生產性、營養性飼養,魚的數量較多,購入賣出頻繁,特別是易發病季節,容器和工具要經常消毒。用藥後用清水洗淨,消除殘留藥性。觀賞性飼養,在易發病季節,可在容器中滴些亞甲基藍液,使水呈淺藍色,以達消毒目的。

魚體消毒

新購進的魚與原飼養的魚混養前應先進行魚體消毒。生產性、營業性飼養,魚數量多,在易發生水黴病、車輪蟲病、小瓜蟲病的季節,每次換水都要消毒魚體。常用消毒藥液有3%食鹽水、2-3ppm呋喃西林溶液、10ppm高錳酸鉀溶液,任選一種,將魚藥浴5-10分鐘。無論消毒藥浴或治療藥浴病魚,

要注意觀察魚類在藥浴中的反應,如見魚急遊反常,立即撈出放回原水中。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