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及時發現病魚有妙招

病魚症狀主要表現在行動和體色上。一般病魚常離群緩游,浮於水面或靠邊角獨處,反應遲鈍或沒有反應,有的急躁、速遊、旋轉,或擦碰池底箱壁。體色暗淡無光或變色、發白、發烏,皮膚充血、粘液多、脫鱗、魚鰭殘損或舒展無力,透明的鰭葉發白。有些致病的細菌、微生物和寄生蟲,要用顯微鏡檢查,才能看清楚。沒有顯微鏡的條件下,除了從病魚的行動、體表、體色上觀察與健康魚不同外,還從患病部位的症狀判斷病魚。

檢查皮膚

有無發炎、紅斑、白點、寄生蟲、鱗片突出豎立或持有其他異物,或粘液增多。

檢查鰓

輕輕挑起鰓蓋,觀察鰓絲的顏色是否鮮紅或發白、粘液增多,有無缺損、糜爛,以及其他病變。必要時剪去一條病魚的鰓蓋骨,用放大鏡對準鰓絲,仔細觀察。

檢查腸道

看病魚的排糞情況與健康魚有無不同,肛門處是否異常紅腫或有粘液流出。必要時進行解剖,檢查腸道,看是否紅腫充血。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