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兔兔食物——前言

寵物兔的祖先來自緯度較高的地區。酷寒冬季裡食物取得不易,它們吃下任何找的到的幹葉枯草。為有效消化及吸收這些粗硬的植物,它們的牙齒會不停生長,同時它們的消化器官也發展出一套對付粗纖維的有效機制。

因應這些特性,飼主必須提供大量的纖維來維持兔牙的長度,以及消化器官中繁複的微生物群的數量與平衡。

纖維質的食物不足,不但牙齒容易因咀嚼次數不夠,導致成牙齒過長或上下牙咬合不正,也容易造成腸炎或腸道蠕動遲緩等問題。飼主在日常的食物中必須給予纖維質足夠的食物,

幫助並維持愛兔的健康。

牧草的長纖維和專用飼料的短纖維在功能上有所不同。纖維長的牧草可以增加臼齒的咀嚼次數,在磨牙方面的幫助比纖維短的專用飼料好。同時,多量的纖維亦可促進腸道蠕動,協助腸道裡的兔毛排出。纖維短的專用飼料因含有均衡的營養,除幫助腸道的蠕動外,最主要的功能在於提供每日生活所需的養分。

牧草除了要注意纖維質外,牧草中的蛋白質及鈣質含量也要特別注意:蛋白質過多會造成過胖,而鈣質過高則是造成尿道結石的主因之一。

兔子的食物必須由乾草、專用飼料、新鮮蔬果和水組成,乾草無限制供給、飼料及新鮮蔬果定時定量,水則要隨時準備。


不要一次放很多食物給兔子吃,不論是飼料、乾草或是蔬果,放久了不但香味會消失,最重要的是食物變質會危害兔子的健康。

兔子是晨昏覓食性動物,基本上一天要吃兩頓。至於每頓的食量請參考最下面的(年齡別給食須知),將一天的量分成兩次,在清晨和傍晚時供給。兔子在夜晚的活動力較強,所以晚上的量要比早上那一次多一些。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