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盆栽茶花雨季“四防”

每年的4-8月雨季中,盆栽茶花在管理上稍有不慎,枝葉就有可能萎蔫,或受到生理損傷而影響植株全年生長。 為使盆栽茶花安全度過雨季,必須做到“四防”。
一防盆內積水。由於積水,造成盆土粘性太重導致嚴重缺氧,對茶花根系生長極為不利,特別對一、二年生的盆栽小苗危害更大。所以在雨季到來之前,一要設法更換排水不良的盆土,或在盆面及時予以鬆土,並適當摻入少量腐熟木屑和淋過雨的煤灰;二要設法排除影響排水的障礙物或糾正盆底排水孔上墊片位置。在雨季中,在每次大雨來臨前可將盆略微傾倒,

以免雨水落入盆內過多,待雨停後再將盆扶正,並將盆內積水倒出。如已遭澇害,可先將盆株放於蔭涼處,避免陽光直曬,待其恢復後逐漸移至相宜地點正常管理。 二防盆土流肥。在雨季中,盆土養分流失,如不採取相應措施,就會影響茶花正常生長。因此要適時適量地給盆花施肥。具體方法一是將幹肥弄碎後均勻地撒在盆面上,然後用工具把盆土輕輕撥松,讓土與肥混和,經雨淋後,肥液則可滲入盆土內。

二是雨季施肥量一定要小,而且要經過充分腐熟後方可施用。

三防病蟲為害。如通風不良,茶花植株極易受病蟲危害。因此,在雨季中一定適當墊高盆花位置,最好擺成階梯式,盆花不可排得太密,如遇多雲或晴的天氣,

要讓盆花接受充分光照,以起到殺菌、滅病之作用。若發現植株已遭受病蟲害,要及時防洽。

四防植株徒長。雨季空氣濕度大,又缺少光照,往往會使盆栽茶花枝葉徒長,因此要適當修枝疏葉,控制澆水,少施氮肥,必要時可採用葉面噴灑(即根外施肥),促使枝條壯實,增強抗病能力,促進花芽分化,確保明春開出理想之花。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