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訓練

犬接受訓練的生理基礎

一.反射活動的種類
根據反射活動形成的過程,可將反射分為非條件反射和條件反射兩種:
1.非條件反射
是天生就會的,不用任何後天學習。如咀嚼,吞咽,防衛,進攻,躲避等。這些反映對條件反射有一定影響。
2.條件反射
是後天獲得的,為適應不斷變化的條件而形成的反映。由於這種反映不是定期和經常的,所以一旦條件不存在,反射強度也會下降。比如一隻訓練有素的警犬,如果不能保持訓練強度,甚至不再訓練,那麼在執行任務時會變得笨拙,甚至有生命危險。
二.訓練犬建立和強化條件反射
訓練犬學會各種本領的過程就是形成條件反射的過程。

如要讓犬作揖,光說不行,一面人為擺姿勢一面發出“作揖”的命令,時間一長犬自然會把“作揖”和相應的姿勢聯繫起來,形成反射。在訓練犬建立和強化條件反射中,應注意以下幾點:
第一,必須將條件刺激與非條件刺激結合使用。條件反射是條件刺激與非條件刺激結合的結果,沒有非條件反射,條件反射是不能形成的。如“銜取”,是犬的本能,屬於犬的非條件反射,是建立條件反射的基礎,在訓練中,只要配合適當的銜取物和口令(條件刺激),就可訓練出按訓練科目要求的“銜取” 動作來。
第二,條件反射的建立依賴非條件反射,但兩者在結合時,應該先使用條件後使用非條件。
比如,犬叼物回來時,先說“吐”,然後再用手去拿。這樣犬再聽到“吐”的命令就知道該怎麽做。反之奪過東西在說“吐”,犬不知你要幹什麼。
第三,要掌握刺激強度,不能用同一強度刺激不同的犬。有些“聽話”的犬訓練起來很快,刺激強度可以弱,有些就顯得很笨,應加強刺激。
第四,建立良好的條件反射,必須在犬身體狀況良好,無外界干擾情況下進行。如果犬生病或疲勞時,訓練就沒有效果。
第五,應該在犬能夠建立非條件反射的前提下施加條件。如犬剛吃完飯,用食物刺激的訓練方法效果就不好。應選擇饑餓時進行。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