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葵花鳳頭鸚鵡的飼養管理

葵花鳳頭鸚鵡也叫葵花鸚鵡、黃巴旦等。原產於澳大利亞北部、東部及東南部至昆士蘭島西部,新幾內亞及北部、東部島嶼等地。

葵花鳳頭鸚鵡體長40-50釐米。體羽主要為白色。頭頂有黃色冠羽,在受到外界干擾時,冠羽便呈扇狀豎立起來,就像一朵盛開的葵花,因此得名。耳覆羽、頰部、喉部、飛羽和尾羽沾有黃色。虹膜暗褐色或紅褐色。嘴暗灰色。腿、腳暗灰色。
野生的葵花鳳頭鸚鵡棲息于平原、沼澤等地附近樹林中,喜歡結群活動,鳴聲響亮,善於用腳和嘴攀在樹上攀緣,經常一隻腳抓住樹枝站立,另一隻腳將握住的食物送人嘴中,

腳趾非常靈活,但不善於長距離飛行。主要以植物種子、堅果、漿果、嫩芽、嫩枝為食。繁殖期在澳大利亞南部為8月至翌年1月,在澳大利亞北部則為5-9月。築巢于靠近水源的大樹上或岩洞裡,每窩產卵2-3枚,孵化期為28天,由雄鳥和雌鳥共同孵化和育雛,育雛期為70天左右。壽命一般為40年左右,也有的活到60-80年。

葵花鳳頭鸚鵡的飼養應採用金屬籠或金屬架。作為觀賞可用掛式金屬架飼養,架兩邊設有金屬的食罐、水罐。經常檢查鎖鏈牢固情況,以免鸚鵡咬壞後飛逃。成對飼養時,籠舍的容積應在1.5-2.0立方米以上。用粗木段斜放在籠壁的較高處由它們自行啃咬成巢是最合適的,為指示營巢位置,事先可在樹段較高的一端鑿一個凹坑。

冬季室內的溫度要不低於16℃,夏季溫度在30℃以上時,要加強通風、換氣,以達到降溫的目的。飼料以葵花籽、玉米、花生米、高粱、稻子為主,每天加喂些蘋果、石榴、西瓜皮、菜梗等,繁殖期間應在飼料中適量增加小麻籽和葵花籽的比例和熟雞蛋。蘋果和蔬菜切成方塊和小段喂給,喂前應用水洗淨,吃剩下的飼料每天取出,以免飼料變質。在人工飼養下採用木板釘制巢箱時,每年4-8月為繁殖,巢箱最好以大樹幹掏一個直徑20釐米的洞代替巢箱,巢的大小為長40釐米、寬25釐米、高25釐米。在巢的邊角和巢洞邊要釘上鐵皮以防它們將巢箱啃壞。巢內提供不少於3釐米厚的刨花或粗木屑。在種鳥繁殖、孵化期間應注意環境的安定,
儘量減少外界的干擾,避免驚嚇。以免驚動親鳥後棄巢,影響孵化和育雛。在繁殖期應加喂牡蠣粉或骨粉無機鹽等,每天提供少量餅乾(或烤麵包片),育雛期間應每天加喂煮熟的雞蛋。冬季繁殖期室內的溫度應保持在20℃以上,相對濕度在45%~50%為宜,要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飲水要時常更換以保持清潔。葵花鳳頭鸚鵡葵花鳳頭鸚鵡喜愛沙浴,籠中角落要設一個沙土堆。葵花鳳頭鸚鵡單只架養時如果不經常和它交流,會因不良的情緒反應而啄拔自身的羽毛。營養不良,尤其是長期喂給單純的稻穀和玉米粒時也會導致羽毛的代謝性脫落,及時補充核桃、花生等含脂飼料可改善這種症狀。當羽毛豐滿時可耐受很低的環境溫度,
如果鳥正處在繁育期或者體羽稀疏狀態時,一定要注意保溫,否則容易造成損失。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