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球蟲病的診斷及防治要點

球蟲病是家兔常見的危害最嚴重的寄生蟲病,該病與兔瘟、兔巴氏桿菌病、兔疥癬病一同被稱為四大兔病。

一、蟲體特性及生活史

據報導,兔球蟲種類有17種,其中以斯氏艾美耳球蟲、腸艾美耳球蟲、松林艾美耳球蟲和中型艾美耳球蟲致病性最強。兔球蟲為原生動物,成熟時體形多呈圓形或橢圓形,故命名為球蟲。球蟲發育很複雜,絕大多數種類的球蟲發育分三個階段:裂體增殖、配子生殖和孢子生殖。

二、流行特點

各品種、性別和年齡的兔都有易感性。幼齡家兔的易感性較成兔高,家兔對球蟲最易感的年齡是斷奶期。

帶蟲兔、病兔是球蟲病的傳染源。從球蟲的生活史看,球蟲沒有中間宿主,因此流行很廣。經口吞食成熟性卵囊而引起感染。本病多發生於溫暖多雨季節,常呈地方性流行,炎熱多雨潮濕的夏季最易暴發流行。斷奶、變換飼料、運動場清潔衛生差、營養不良、細菌感染等是本病的誘發因素。

三、症狀

按病程長短分為:急性,病程3-6天;亞急性,病程1-3周,慢性,病程1-3個月。按球蟲的種類和寄生的部位分為:腸型、肝型及混合型。

(1)混合型。病初食欲降低,後廢絕。精神不好,時常伏臥,虛弱消瘦。眼鼻分泌物增多,唾液分泌增多。腹瀉或腹瀉與便秘交替出現,病兔尿頻或常呈排尿姿勢,腹圍增大,肝區觸診疼痛。結膜蒼白,有時黃染。

有的病兔呈神經症狀,尤其是幼兔,痙攣或麻痹,由於極度衰竭而死。多數病例則在腸炎症狀之下4-8天死亡,死亡率可達90%以上。

(2)腸型。多發生20-60日齡的小兔,多表現為急性。主要表現為不同程度的腹瀉,從間歇性腹瀉至混有黏液和血液的大量水瀉,常因脫水、中毒及繼發細菌感染而死。

(3)肝型。30-90日齡的小兔多發,多為慢性經過。病兔表現厭食,虛弱,腹瀉(尤其在病後期出現)或便秘,肝腫大造成腹圍增大和下垂,觸診肝區疼痛,眼球紫,結膜黃染,幼兔往往出現神經症狀(痙攣或麻痹),除幼兔嚴重感染外,很少死亡。

四、病理變化

(1)腸型。因致病球蟲種類而異,可在小腸和大腸發現病變。腸壁血管充血,腸黏膜充血並有點狀溢血。小腸內充滿氣體和大量黏液,

有時腸黏膜覆蓋有微紅色黏液。慢性☆禁☆病例,腸黏膜呈淡灰色,腸黏膜上(尤其是盲腸蚓突部)有許多小而硬的白色結節(內含大量卵囊),有時可見化膿性壞死灶。

(2)肝型。肝常腫大,肝表面及實質內有白色或淡黃色粟粒大至豌豆大的結節性☆禁☆病灶,沿膽小管分佈,取結節病灶壓片鏡檢,可見到不同發育階段的球蟲,但在陳舊病灶,其內容物已轉變成粉樣鈣化物。有時腹腔充滿稀薄帶有血色的液體。慢性☆禁☆病例,膽管和小葉間部分結締組織增生而引起肝細胞萎縮和肝體積縮小,膽囊腫大,膽汁濃稠色暗。

五、實驗室診斷

一般生前診斷可依據流行特點結合臨床症狀,應用直接塗體片檢查法或飽和鹽水漂浮法,在糞便中鏡檢出大量的球蟲卵囊作出診斷。

生前診斷困難時,可根據病變特徵,取病變部結節或刮屑物進行壓片或塗片,用姬姆薩氏液染色,鏡檢如發現大量的裂殖體、裂殖子等各形蟲體即可確診。實驗室檢查需注意的是:不能單純根據糞檢發現卵囊就確診為球蟲病。因為,一方面在急性球蟲病時,有時糞檢不一定發現卵囊,如處於裂體增殖期時尚未形成卵囊;另一方面,兔的帶蟲現象極為普遍。實踐證明,糞便中的卵囊檢查要和屍檢同時進行,特別是病變部刮屑物的鏡檢是診斷球蟲病的重要手段。

六、防治要點

1、預防

預防本病的根本途徑是杜絕傳染源。通過切斷球蟲生活史的方法把球蟲“困死”,關鍵是防止糞便污染草料、飲水、乳☆禁☆頭等。

(1)年齡分群和隔離飼養。幼兔和成年兔分開飼養,哺乳期特別是仔兔開食後提倡母仔分離,定時給奶法。購進種兔要隔離觀察1個月,確證無球蟲卵囊及其他病原體方可入群。發現病兔應立即隔離治療或淘汰,並對全群緊急藥物預防。通過合理飼養,完善糞便檢查,嚴格隔離或淘汰,建立“無球蟲病”的兔場。

(2)兔舍保持通風、向陽、乾燥。兔籠設計要注意將飲水器、草架固定在兔籠處。做到料淨、草淨、水淨、籠淨。要經常清洗哺乳母兔的乳☆禁☆房,一般每10天1次。消滅傳播病原的媒介物老鼠、蠅類等;屍體燒毀或深埋。定期消毒,實驗證明,殺滅球蟲的最好方法是:火焰消毒、兔籠用開水沖洗、糞便堆積發酵。目前使用效果較好的消毒劑有:10%福馬林,

2%-5%石炭酸乳劑,含1%二硫化碳和2%石炭酸的混懸液,10%氨溶液及複方鄰二氯苯溶液等。

(3)平時注意喂給富含蛋白質、磷酸鈣和各種維生素的全價飼料,以增強抗病力。合理安排繁殖季節,避開雨季斷奶。在流行季節及對4月齡以內的幼兔注意藥物預防。常用的藥物有:克球粉、殺球靈、氯胍等。用大蒜、洋蔥頭搗汁或切碎拌入飼料內也是常用而有效的防治方法。

2、治療

球蟲病的幾點體會對球蟲病,重點應放在預防上。一旦發病,治療極為困難。防止球蟲產生耐藥性,臨床用藥時,應在短時間內有計劃地交替、輪換或穿梭使用不同種類的抗球蟲藥。通常一種藥物使用6個月至2年後換另一種藥,對如球痢清、伏球很易產生耐藥性的一般3-6個月就應換藥。

正確診斷,有針對性地選擇和使用藥物,各種球蟲對抗球蟲藥的敏感性不同,應及早確定主要的致病蟲種。臨床用藥還要根據抗球蟲藥抑制球蟲生長發育的階段和作用峰期,選好適宜的抗球蟲藥。一般而言,作用峰期在感染後第一、第二天的抗球蟲藥,多用作預防和早期治療藥,作用峰期在感染後第三、第四天的藥物,多作為治療藥。而在交替和輪換用藥時,一般先使用作用於第一代裂殖體的藥物,再換用作用於第二代裂殖體的藥物,以提高藥物的防治效果,減少或避免耐藥性的產生。

正確診斷,有針對性地選擇和使用藥物,各種球蟲對抗球蟲藥的敏感性不同,應及早確定主要的致病蟲種。臨床用藥還要根據抗球蟲藥抑制球蟲生長發育的階段和作用峰期,選好適宜的抗球蟲藥。一般而言,作用峰期在感染後第一、第二天的抗球蟲藥,多用作預防和早期治療藥,作用峰期在感染後第三、第四天的藥物,多作為治療藥。而在交替和輪換用藥時,一般先使用作用於第一代裂殖體的藥物,再換用作用於第二代裂殖體的藥物,以提高藥物的防治效果,減少或避免耐藥性的產生。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