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怎樣防治狗狗破傷風

大多數狗狗都活潑好動,這就難免發生磕碰,特別是狗狗在戶外運動時發生破傷,就極有可能感染破傷風。不要著急,派多格寵物美容學校告訴大家如何防治犬破傷風。

1,什麼是犬破傷風

破傷風是由破傷風梭菌侵入傷口,並在傷口內生長繁殖分泌毒素,造成機能紊亂。臨床上主要表現為運動神經系統應激性增高,全身肌肉持續性痙攣收縮的特徵。相對人來說,犬對破傷風毒素的抵抗力是人的幾百倍;貓的抵抗力大約又是犬的12倍。由於具有這種自然抵抗力,犬、貓破傷風的流行率很低。

2,患病犬症狀

患病犬受外傷5 - 10天內會有明顯的局部或全身的肌肉強直。貓由於對該神經毒素具有強自然抵抗力,所以症狀的出現會延後至3周左右。通常犬的破傷風可能為局部性的也可能為全身性的,局部破傷風更多發。僵直多先發於靠近傷口一側的肢體。逐漸地對側肢體也會受到影響。局部破傷風可隨時間發展為全身性破傷風。全身性破傷風表現為末端肌肉僵直,步態拘攣或無力行走。由於肌肉過度活動,病犬體溫可能很高。膝跳反射增強,但因肌肉強直反而很難測定。感染犬對觸覺、聽覺刺激特別敏感。即使是很小的刺激都有可能引起角弓反張或全身痙攣。

3,患病犬診斷

診斷破傷風的診斷應建立在最近無外傷病史和臨床症狀的基礎上。

血液學檢查唯一的異常是嗜中性白細胞核左移增多。出現全身性肌痙攣的動物肌氨酸激酶會特別高。雖然測定破傷風毒素血清抗體效價有診斷作用,但是這種測定在臨床中價值有限。另外,不建議從傷口處分離破傷風桿菌作為診斷手段,因為病原體數量有限,而且該菌必須在嚴格厭氧條件下生長12天以上。

4,患病犬治療

治療/預後一旦出現了臨床症狀,必須進行有效的支持性治療,直到症狀消失。對於全身性破傷風的犬,必須在能進行24小時全天護理的醫院住院,治療3-4周。對破傷風犬的治療最重要的是長期支持療法的時間與能力。病犬必須安置在安靜的環境中,且墊料要柔軟以預防褥瘡。

由於大多數動物無法攝食和吞咽,所以靜脈輸入藥液很有必要。插胃管時有引起呼吸性肺炎的危險。另外要堅持對狗狗糞尿進行處理以防止污染和刺激皮膚。由於肌肉強直,全身性破傷風犬非常容易發生高熱。超過24小時,持續2-4周的鎮靜與肌肉鬆弛是必需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