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資訊

加工蚯蚓用途廣

蚯蚓可加工成飼料餵養畜、禽及水產動物等。加工方法通常有兩種。第一種方法是選擇大小適中、健康活躍的個體,靜置去泥後裝入筐中,並在清水池中沖洗乾淨,然後將洗淨的蚯蚓放進烘乾爐或紅外線爐內,60℃烘乾,脫去水分,烘乾的蚯蚓放入粉碎機或研磨機進行粉碎並研磨成粉。這種蚯蚓可直接飼喂畜、禽、水產動物,也可與其它飼料加工成複合顆粒飼料飼喂。

第二種方法是將洗淨的蚯蚓研磨打漿,拌入一定比例的精料,經低溫冷凍,製成供魚、烏龜、鱉食用的顆粒飼料或作魚餌,這種顆粒料需在冰箱中保存。


用蚯蚓作為魚的餌料其需氨基酸指數優於用其它動物製作的餌料。蚯蚓的脂肪含量也高於其它動物性餌料。下面介紹幾種蚯蚓在畜、禽及水產養殖中應用的方法。

1、肉雞飼養方法一:20~30日齡的肉雞,每天每只用蚯蚓21克(約30條);30日齡每只每天用蚯蚓28克(約40條),混在飼料中。40天后每只肉雞試驗組比對照組平均增重提高163克,增重率為15.9%。方法二:在混合飼料中添加12%煮熟的蚯蚓飼喂肉雞60天,其中每組60只肉雞。試驗組比對照組增重提高39.1%,而料肉比下降1.07(2.92∶1),肉雞死亡率下降5%,比魚粉組增重提高24.39%,料肉比下降0.35。

2、蛋雞飼養在混合飼料中加入15%的蚯蚓,飼喂蛋雞10天,產蛋量增加175克,平均每枚蛋增重1.7克,節約飼料1.4克。用蚯蚓飼喂蛋雞時,摻入量不可盲目增加,

過多既造成浪費,又影響蛋雞食欲。

3、蚯蚓養鴨蚯蚓喂鴨可以生食,飼用量可占精料的60%~70%,即每只鴨每天飼用量為100~150克。產蛋率

可提高50%,每只蛋增重15克。蛋鴨長期飼喂蚯蚓,鴨體健壯,羽毛豐滿光亮,產蛋期延長。用10%蚯蚓粉飼喂肉鴨45天,試驗組比對照組每只日增重平均可高10克。

4、蚯蚓養魚有報導說,蚯蚓是人工養殖河鰻白仔期的理想餌料,其適口性好,飼料效率高。直接用蚯蚓和蚓糞喂魚,既節省了大量的人工,又節約了精料,可以說一舉兩得。

5、蚯蚓養對蝦對蝦的養殖通常用貽貝肉和凍白蝦作餌料,成本很高。但經用蚯蚓飼喂試驗證明,每尾對蝦可飼喂蚯蚓5克。蚯蚓入水2秒鐘左右即吐出黃漿及粘液,並在海水中蠕動和爬行,

對蝦步足捕蚓抱食,一般在1小時內全部吃完。1~3小時後即排出消化蚯蚓後的紫色蝦糞。據觀察,對蝦消化正常,卵巢發育快,數天后相繼產卵10.5萬粒~50.7萬粒,而同期飼喂貽貝肉的對蝦的卵巢僅開始發育。

貽貝肉及凍白蝦在海水中腐敗快,常影響水質,造成對蝦大量死亡,其存活率只有25%。由於蚯蚓在海水中至少能存活12~30分鐘,蚓體分泌的保護液蚯蚓死後3小時也不腐敗,因此不易污染水質,對蝦的存活率提高達55%。

6、蚯蚓養龜鱉由於蚯蚓的來源廣泛,飼養成本低廉,開展蚯蚓飼養有廣泛的應用前景。還可利用蚯蚓具有能富集微量元素的能力,開展對龜鱉等動物疾病的治療與預防。

7、母兔下了崽,蚯蚓巧催奶母兔產後缺奶,可挖新鮮蚯蚓5~10條,

清水洗淨,用開水燙死,切成長約3釐米左右小段後,拌入少量飼料喂給母兔,不久即可見母兔泌乳。若泌乳量不足,可再加喂一次,對泌乳能力強的母兔不宜用此法。

8、養蚯蚓喂豬效果好蚯蚓容易飼養,繁殖快,蛋白質含量高,是很好的蛋白飼料。豬糞發酵後又是蚯蚓的好飼料,對蚯蚓的生長和發育有良好影響。飼養蚯蚓可以消除垃圾、減輕環境污染、改良土壤,是養殖專業戶立體養殖的好模式。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