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野兔腹瀉病治療新法

野兔腹瀉病各種年齡的兔均可發生,但斷奶前後的野兔發病居多,治療不當常引起死亡。病兔精神不振,食欲廢絕,腹部膨脹,糞便呈糊或水樣,混有氣泡、粘液及未消化物,肛門周圍及後肢被糞污染呈黑色。隨症狀加劇,病兔體溫升高,消瘦,黏膜發紺,最終衰竭脫水死亡。

該病的發病原因有:飼料不清潔,混有泥沙、汙物等,或飼料發黴、腐敗變質。飼料中含水量過高,或兔採食了大量的冰凍飼料。飲水不衛生,夏季不經常清洗飼槽,不及時除去殘留的飼料,以至酸敗,兔採食後發病。突然更換飼料,特別是斷奶前後的幼兔,

由於消化機能尚不健全,適應能力和抗病能力低,更容易發病。兔舍潮濕,溫度低,野兔腹部著涼。野兔口腔及牙齒疾病,也可引起消化障礙而發生腹瀉。

筆者採用大米茶葉湯配合黃芪多糖和板藍根注射液,治療本病獲得良好效果。

現將具體用藥方法簡介如下:

大米茶葉湯:大米30克,茶葉10克。將大米放入鍋內炒黃,再倒入茶葉同炒至黃黑色,加水250毫升,煮沸5分鐘,溫後過濾,濾液給兔一次服用,幼兔酌減。一般一次即可治癒。如一次不愈,可將煎過的大米茶葉重新煎用,煎汁越濃越好。此方劑量為一隻成年兔的用量,大批發病可根據體重而定,取藥煎湯讓病兔飲用,一日內可飲數次,不飲者灌服,連用2日。本方適用於各種日齡的野兔因受寒、傷風、傷濕、傷食以及某些細菌性胃腸炎所致的腹瀉病,

既可止瀉,又可止嘔,還能消炎殺菌,具有顯著療效。

黃芪多糖注射液:取注射液2~4毫升,一次從病兔後海穴注入,每日一次,連用2日有良好效果。

板藍根注射液:取板藍根注射液2毫升,維生素C2毫升,一次肌肉注射,每日2~3次,連用2~3白即可治癒。

口服補液鹽療法:氯化鈉3.5克、氯化鉀1.5克、小蘇打2.5克、葡萄糖20克,加溫開水1000毫升,溶解後供病兔自飲,不限量。不飲者灌服,每日2~3次,連用2日後,改用普通飲水。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