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兔腹瀉病的綜合防治措施


暹羅兔

兔腹瀉疾病通常是高傳染性、高致死率的疾病,所以在平時要做好該類型疾病的預防。在疾病發生時,對於症狀較輕的可以予以治療,

症狀嚴重的建議直接無公害化處理。

一、口服補液鹽

由於腹瀉常導致兔脫水和營養物質的流失,且日齡愈小愈嚴重,死亡率也愈高。由硫酸鈉、氯化鈉、碳酸氫鈉、氯化鉀等混合製成的補液鹽,是目前應用於畜禽腹瀉並防止脫水的最好方法。

二、藥物防治

對腹瀉兔應及時進行藥物治療,確診由細菌引起的應輔以抗生素治療,臨床上用環丙沙星、氟呱酸、慶大黴素較敏感。由球蟲引起的應用抗球蟲藥物,如地克珠利、氯苯胍等進行治療。由病毒引起的應使用口服補液鹽防止脫水,補充養分,同時使用抗病毒藥物,加強環境衛生消毒。

三、疫苗免疫

在生產中常用的有兔大腸桿菌多價滅活疫苗和兔魏氏梭菌滅活疫苗。

由於大腸桿菌血清型較多,最好是從本地區或本場分離篩選本地菌株製備疫苗,免疫效果較好。

四、微生態製劑

有條件的地方,可使用微生態製劑。兔腹瀉時厭氧菌減少,需氧菌增加,比例顛倒。使用微生態製劑後,在腸道內產生厭氧環境,可使厭氧菌增加,致病菌受到抑制,從而調整腸道內菌群的平衡,收到防治腹瀉的效果。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