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蝴蝶蘭疫病

1、栽培場所與溫度

家庭養植蝴蝶蘭,重點是保證溫度在15℃以上,最好置於能保持18℃的地方。最低溫度不要低於7℃,低於這個溫度,花株就會枯萎。冬季有供暖的房間內,要注意,不能將花置於暖氣上或離暖氣過近,也不能讓空調的暖風直吹。為使蘭株能接受光照,最好放在室內的窗臺上,並用窗紗遮光。天氣轉暖後,可移至室外,並注意通風遮光,避免33℃以上的連續高溫。秋天到春天,置於透過玻璃的日光下;夏天,置於戶外陽光不直接照射的地方(夏季要遮光50%-60%)。

2、澆水與濕度

栽培基質長期處於潮濕狀態,蝴蝶蘭的根就會腐爛,

葉子變黃,嚴重的會死亡。應掌握見幹見濕的原則。如澆水後水苔長期過濕,可把植株脫下,露在空氣中,待植株稍幹後再把植株重新植入盆中。水溫最好與症狀:植株各部位均可發病,但以葉及根莖處發病較多。 初生水浸狀褐色小斑,.擴大後形成腐爛大型病斑。病斑黑褐色。級略變黃。有時病斑腐爛處生有薄白黴層。末期呈褐色紙狀乾枯。

病原:有棕櫚疫黴Phytophthore palmivora 與惡疫黴P.cactaoram.

傳染途徑:本菌屬鞭毛菌類。病菌在水中自由泳動,自根的先端及根莖處侵入。也可由水滴侵入葉片。濕度高,易發病。該病菌還可侵害多種草花類、蔬菜類及果樹類。

防治方法: 1、切除受害部位,或把病株隔離單獨管理,以免傳染。 2、藥劑防治。初發現病株時,

可選擇下列藥劑噴施或灌根。 (1)噴霧:常用噴霧劑有25%甲霜靈可濕性粉劑600倍液,40%疫黴靈可濕性粉劑250倍液;58%甲霜靈錳鋅可濕性粉劑500倍液,40%甲霜銅可濕性粉劑700倍液,64%殺毒礬可濕性粉劑500倍液或77.2%普力克水劑800倍液。 也可用72%克露或克霜可濕粉劑1000倍液、18%甲霜胺錳鋅可濕性粉劑800倍液。 (2)灌根:用50%甲霜銅可濕性粉劑600倍液,或60%琥·乙磷鋁可濕性粉劑400倍液灌根,每株灌藥液300克。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