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龍魚飼養環境之新魚入缸

新魚入缸

1、“吊魚”或“倒水”從外面攜帶來的盛魚的塑膠袋中的水溫和水質都與自己缸中的有所不同,如果直接把魚放入缸中,水溫、水質突變,會給本已精疲力盡的魚雪上加霜,很容易造成魚的死亡。解決的辦法是“吊魚”或“倒水”。“吊魚”只能解決水溫差別的問題,適於對水質適應性強的一般魚:把攜帶魚的塑膠袋放入缸中,讓其在水面自然漂浮10分鐘(冬季時間可適當加長),待兩者溫度一致後,將魚倒入或撈入缸中。我比較喜歡“撈”,因為我對外面的水不放心。當然“倒”也有其好處:不觸及魚體,魚兒不易受到傷害。

“倒水”可能更溫柔些,對水質要求高的魚建議使用此法:將塑膠袋中的水和魚輕輕倒入一敞口容器,取缸中水緩緩加入容器中,加至約占原水量1/5時靜置5分鐘,再將容器中水倒出1/5,再取缸中水加入1/4,再靜置……每次倒入和倒出的水量可適當增加。如此反復7-8次後,二者水質已基本相同,再將容器放入缸中,讓魚自己有出容器,如此大功告成!注意若在冬季,靜置過程中最好容器也讓它漂浮在缸中,以保證溫度逐步接近,因為若室溫較低,5分鐘足以把水晾涼。

2 、隔離飼養剛買回來的魚最好不要直接放入飼養缸中,而應先放入隔離容器中先飼養一段時間,否則一旦帶入魚病,可能會引起全軍覆沒,到那時悔之晚矣!隔離容器以玻璃缸為好,

便於觀察,體積可略小於飼養缸,不可鋪砂、種草。放魚後放入慶大黴素注射劑。可將缸中水重的2倍作為體重,計算出人體一天的用量為劑量,一次投入缸中。隔離飼養時間不能少於1星期。其間注意觀察,發現病情及時處理。確保沒病後再移入飼養缸正常飼養。喂 魚 每天最基本的工作便是餵食。若投喂過多,剩餌不斷,魚糞又多,水質容易混濁。投喂過少,魚自然又吃不飽。每天飼料的次數的和每次的投量,要要據具體情況掌握。種類、大小、發育階段、水溫不同,魚對飼料的需要量也不同。

例如,在最適生長溫度內,魚活動量大,新陳代謝旺盛,需要食物多;若溫度已接近魚可承受的下限,魚很少活動,則應減少投喂量;錦鯉鯉相對一般熱帶魚需要食物較多;幼魚相對于成魚往往應增加投喂次數等。

一般的,日投喂次數應掌握在1-3次。每次投飼料的數量要根據魚體大小、魚數多少以及日投喂次數掌握。若每天投喂1次,應投足喂飽,投餌量應留有餘地,當時吃不完,但在當日之內能夠吃完即可。若日喂2-3次,喂八成飽就行,大約10分鐘之內吃完,不留殘餌即可。對同一種魚,若喂魚蟲等細碎的餌料,吃食時間可適當長些,若喂小魚等較大的餌料,吃食時間可適當短些;對同一種魚餌,小型魚吃食時間可適當短些,大型於魚吃食時間可適當長些。投喂時,最好不要一次將餌料投足,可分2-3次投餌,待上一次所投餌料基本吃完後再投一部分。這樣既不容易過量,
還可刺激魚的食欲,同時不致大量餌料在魚來不及吃的情況下落入底砂之中。怎樣才知道魚是否吃飽呢?可在每投入一定餌料後觀察攝食情況,一開始,魚的反應很快,馬上游來吞食,一口接一口地吃得很快;後來就慢了,也不那麼興奮了;再後來,對餌料不理不睬,或吞吞吐吐,表明已經飽了。記下這次的總投喂量,幾天後便對魚的“飯量”有數了。不論每天投喂幾次,如人之三餐要定時定量。如日投喂1次,時間可選在上午8-9時;日投喂2次,時間可選上午7-8時、下午3-4時;如日投喂3次,可選上午7-8時、中午、下午5-6時。當然,這些時間僅供參考,現在人們工作緊張,一般上班之前或下班之後投喂都可。只要注意有規律,別隨意投喂就行。因為關燈後魚只也會睡覺,
注意晚上最好不要投喂,否則容易引起消化不良。如果因事忘記了喂魚,下一頓正常投喂即可。一般地,魚餓上幾天也不會出現大的問題。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