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健康

狗狗疫苗為什麼會失效?什麼原因?

在狗狗生下之後就要定期給它注射疫苗,認為有一些家長會抱怨,已經及時給狗狗注射疫苗了,但還是染上了在免疫範圍內的疾病。這是為什麼,難道疫苗也會失效嗎,難道給狗狗注射疫苗也不安全嗎?

曾經有專家做過大量的研究,其結果證明,注射疫苗的確是預防狗狗傳染病的好辦法。但是,疫苗的保護率為90%-95%,並非百分之百的絕對保險。狗狗疫苗也存在失效的問題,而影響疫苗效果的因素很多,比如說以下的因素:

1.抗體不足導致疫苗失效

注射疫苗後能否預防疾病,取決於疫苗能否刺激狗狗產生抗體,以及抗體的多少(用滴度表示)。

一般認為,血清抗體滴度大於每毫升10個國際單位時,才能預防傳染病。約有30%的狗注射疫苗1個月後出現抗體,完成全程注射1個月後,抗體達到最高水準。因此,在完成全部注射前,抗體未產生或滴度比較低時,仍有感染疾病的可能。

在這段時間裡,狗狗們仍須得到其他密切的預防措施。

2.健康狀況不佳

我們知道生病的狗狗是不能注射疫苗的。例如寄生蟲未清除乾淨、有高燒等,此時注射疫苗都會造成免疫失敗。

3. 已經感染病毒

在給狗狗注射疫苗之前一般都要做全面的身體檢查,雖然顯示各項指標正常,但仍有可能因處於發病的潛伏期而檢查不出來。而疫苗產生的抗體只對血液中的病毒有效,對已經進入細胞的病毒無效。所以,如果注射疫苗前已經感染了病毒,則注射疫苗就會無效。

4.病毒的變異

即使注射疫苗產生了高滴度的抗體,少數狗狗仍有得病的可能。這是因為病毒可以發生變異,而現有的疫苗是針對正常病毒。

如果病毒表面抗原發生了突變,注射疫苗的狗狗不幸感染了這種變異病毒,就仍有可能得病。

5.疫苗注射不當

很多醫生會給狗狗注射在臀部,而疫苗不宜在臀部注射。因為,臀部脂肪組織多,免疫活性細胞少,注射後產生的抗體滴度低,抗體下降速度快。

6.狗狗疫苗注射時機不對

多半是太早,在移行抗體還很多時注射,一部分抗原就被抵消掉,當然能產生的功能就大打折扣。或未遵照醫師囑咐補強一一超過一年以上仍未追加,當然仍有可能感染,因為疫苗效果只能維持一年。

7.疫苗保存不當會導致失效

疫苗有其安全的保存方是,37攝氏度的環境保存不宜超過1個月,4攝氏度環境保存不宜超過1年。而且疫苗不宜冰凍,冰凍可破壞其結構。

同是,疫苗保存時間過長,免疫效果會降低。一般使用家用冰箱冷藏室保存疫苗即可。

PS:個別狗狗因為本身的免疫系統不健全,注射的疫苗也會失效。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