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含笑夏季如何施肥

夏季含笑生長旺盛,可以多施肥,但肥料的施用量不宜過大或過小。肥量太大,不但無益,反而使植株受害,輕者枝葉徒長,組織不充實,易受病蟲為害,嚴重時,植株細胞內的水分逆流入盆土中,造成植株枯萎、死亡;而在肥料不足時,新的枝梢生長衰弱,葉片變小而發黃,花芽形成的時間向後推遲,花朵變小,香味淡薄,所以施肥的時間和數量必須適當。
一般以盆花生長的強弱,決定施肥的多少與濃淡,當植株生長健壯時,肥水可以多一些,濃度可以大一些,反之,在植株長衰弱時,使用肥水的次數可以少一些,

濃度也可以稀一些。為促使幼苗生長迅速、健壯,可多施氮肥(如麻醬渣),為孕蕾及開花良好,可以多施磷肥,如家畜蹄角、骨粉及磷酸二氫鉀等。

在炎熱的夏季,盆土溫度較高,為避免因施肥不當而損傷根部,在一天之中,以傍晚時間最為適宜。在施肥以前,可用小撓子將盆土耙松,如此處理,肥水能迅速為根部吸收。北方地區,多用礬肥澆施含笑,方法簡便,效果良好。

礬肥水的配製方法如下:1斤硫酸亞鐵(黑礬)+10斤麻醬渣+100斤水。將此溶液攪拌後,倒入缸中,加蓋密封,放置在高溫處,經過20天左右,發酵腐熟製成肥水原液,原液的顏色由淺變深,施用時加水稀釋,每5斤原液兌100斤水,即可澆施。使用礬肥水後,葉片濃綠、光亮,植株生機盎然。

含笑一般在5月初移至室外,放置在蔭棚下進行養護管理。一般含笑出房1周以後,可以澆1次礬肥水,此時盆花生長旺盛,迫切需要肥水,以後每隔3、4天澆礬肥水1次,如此澆施,直至月底。6月份肥水可以少些,一般每10天澆礬肥水1次。7、8月份是花芽形成的階段,肥水需要多些,陰雨連綿、雨水過多時,適量施用幹肥,如麻醬渣細末,其用量視盆花的大小而定,小盆可用半兩,大盆可用三四兩不等。天氣晴朗,也可以澆幾次礬肥水。立秋以後再施幹肥1、2次,直至進入溫室。施肥時,切記勿使肥水灑在植株上,以免損傷、污染葉片。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