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月季花怎樣進行繁殖

月季花的繁殖,採用播種法、分株法、扡插法、壓條法、嫁接法都可以。播種法培育新品種,因其不易保持品種的原有特性,故一般不常用。嫁接法是繁殖月季花常用的方法,但沒有一定養花經驗者常因操作不合乎要求,而成活率不高。由於扡插法可以大量繁殖,而且極易成活,且可保持品種的優良特性,操作方法又簡單,採用者最多。正因為這一點,壓條法和分株法也很少被採用。因而這裡只介紹適合廣大讀者採用的扡插法。

扡插法分生長期扡插、冬季扡插、水插三種。不論哪種扡插,選用合適的土壤都是很重要的。

最好用腐殖土、菜園土、礱糠灰、河砂等混合而成的疏鬆培養土。苗床應選在向陽乾燥透風處,家庭養花者最好用邊高40-50釐米的包裝木箱盛上30-40釐米厚的培養土(最好先將培養土攤在日光下曬2-3天,以殺滅病菌,過後再灑些水濕潤一下),放置在向陽乾燥透風處。

生長期扡插時間,上半年為4-5月,下半年為9-10月,此時氣溫在20-25度左右,不冷不熱,適宜扡插。插穗最好在早晨帶露水時剪取,選當年生、發育健壯充實、無病蟲害,基部鱗片黃而未落的枝條;長度為8-14釐米,以不著花或開花的短枝為宜,最好不用剪刀剪,因為剪刀容易將組織擠壞而感染細菌,造成插穗腐爛。可將插穗基部的節從母枝上削下或用手折下來,這種插穗扡插後癒合快,

成活率高。插穗基部的葉子及嫩梢、花蕾、殘花都要剪去,但上部要留兩片葉子。插穗備好後立即插入盆中,深度為穗的1/3,太深太淺都不好。接著將土按實,用細眼水壺將盆土澆透,再用塑膠袋罩蓋,10天內要注意保持空氣濕度,溫度以20度左右最為適宜。這個階段宜將盆放置在蔭涼處,不讓陽光直射,天氣乾燥時要用噴霧器將葉面噴潮幾次;插後10-20天這個階段不宜多澆水,不要使盆土太濕,否則最易引起愈傷部位黴爛。此時早晚可適當讓小苗照些弱陽光,促進癒合發根;20天后可以逐漸增加光照。若天氣連日晴朗,盆土乾燥時也可適當澆點水。此時新芽長成,若長出花蕾,要摘除掉,免得消耗養分。到30天左右發現新葉長大轉青時,
即可上盆栽植。

冬季扡插時間在11月至12月,花盆以大些、深些的為好。若用淺木箱(包裝商品用的廢木箱)則更適宜。盆中可仍用沙質的混合培養土。把花盆或淺箱裝滿土,選向陽避風處埋入地下,使盆面與地面相平。插穗可利用冬剪下來的枝條,選擇充實強壯枝,剪成12-15釐米長的段子,下端用利刀削平,插入盆內或木箱內,插入泥土的深度約為2/3,然後將土按實,澆一次透水。氣溫接近0度時,可撒上一層草屑保暖;嚴寒結冰時,最好還要在上再倒蓋一個同樣大小的盆子(或蓋同樣大小的木箱),以抵禦寒風(或罩上厚些的塑膠膜亦可)。氣溫升暖時掀開,傍晚再蓋上。冬季扡插管理簡便,成活率高。

水插。一般在溫熱季節進行。做法是:將插穗插入廣口瓶中,

每天換上清潔乾淨的水,20天后即行生根。5-6月置於弱光處,7-8月移至陰涼處,水溫以20-25度最佳。待新根長至3釐米左右時即可移栽上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