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夏季月季花的管理

夏季,盆栽月季多處於休眠和半休眠狀態,如何打破休眠,復壯養護,促使月季夏日開花不斷,成為夏季管理的重點。為此,應採取的措施是:
一、疏枝修剪。月季開花後,應在凋謝花朵第3片複葉以下剪掉,促發壯實新枝,及早現蕾開花。弱枝、短枝要先剪、高剪;健壯枝則後剪、短剪,促弱抑強,力求開花整齊。長枝條剪除長度不宜超過1/2,防止腋芽萌發遲緩。此外,每茬留花不宜過多,否則,養分分散,花小且影響下茬花。盆栽月季以3~5朵為宜。
二、增肥增水。夏季,月季生長迅速,水分蒸發量和養分消耗量都大,只有供給充足的養分和水分,
才能保證旺盛的長勢。開花期應每隔10天追施一次經封閉發酵後的豆餅、禽糞稀釋液,使植株花繁葉茂,打破月季夏季休眠狀態。盆栽月季的泥土有限,高溫天氣容易曬熱幹透,必須增加噴水次數,最好每天上午和下午各噴一次,創造濕潤環境,促進花葉生長。
三、適當遮陰。平均氣溫20~25℃時,最有利於月季的生長開花,當溫度超過33℃,月季即處於半休眠狀態,因此,夏季最好從上午8時到下午4時把盆花搬到樹下或棚架下的通風處,接受散射光照,給月季創造適宜的生長開花環境。
四、鬆土除草。可用細鐵絲耙,破土除草,疏鬆盆土,增強通氣性能,促進根系的正常生長。
五、防病治蟲。7~8月份雨季高溫時是多種病害的高發期,
花盆放置場所要經常用15%的生石灰水或多菌靈、高錳酸鉀水溶液等噴灑殺菌。葉斑病可用50%的多菌靈可濕性粉劑500~1000倍液噴灑葉面。白粉病可用600倍液的粉鏽寧或400倍液的退菌特。每週一次,連噴2~3次。發現有天牛幼蟲為害時,應立即剪除枝梢。發現食葉害蟲時,應立即噴施對路藥劑防治。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