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貓免疫程式及注意事項

很多貓咪甚至從來沒有離開過家門一步,像這一類的貓咪原則上是比較不會感染到疾病,不過機會還是有,可能是經由空氣為媒介傳染,也有可能是飼主把病菌從外面帶回家,所以不論是居家貓、交際貓、外面的小花貓全都需要施打疫苗來預防疾病。
貓瘟疫苗在 8 周及 12 周時接種,然後每年接種一次。進口貓三聯(預防貓瘟、貓鼻氣管炎、貓杯狀病毒病)
注意事項:
1. 健康的貓咪才可以打針 :若是貓咪身體狀況不佳,那麼疫苗的效果會很不好,而且還有可能會使貓咪的免疫力更差,感染其它疾病,因此施打疫苗之前,
除了需先做體內驅蟲外,應該要有基本的健康檢查, 確定貓咪的身體健康狀況,再來接受預防針注射。
2. 注射後,需注意貓咪健康與營養 :預防針施打後,貓咪需有良好的健康及營養,才能夠使免疫反應充份的發揮作用,貓咪才會擁有足夠的抵抗力。
3. 注射後二周,不宜外出 :疫苗注射後,約要十天左右才能產生一定數量的抗體,提供貓咪免疫力,所以二周內,避免貓咪外出、洗澡並注意保暖。
4. 短暫性精神不佳 :疫苗注射後,貓咪這時開始有食欲下降、精神不好、一直睡覺等現象產生,這是正常的反應,飼主無須太擔心,若不放心貓咪狀況,可跟獸醫師保持聯繫
5. 少數貓咪會有過敏現象 :少數的貓咪在接種疫苗後,因免疫平衡發生變化造成過敏現象,
如皮膚紅疹、眼瞼腫脹、呼吸不順等情形發生,若有這些情況產生,需帶給獸醫師處理。
每年定期為你的愛貓施打疫苗,雖然要花你數百元的代價,但看到愛貓健健康康,快快樂樂的每天與你遊戲玩耍,相信這才是最無價的!以下內容為合併
貓咪注射疫苗注意事項
1.應嚴格按照廠家疫苗說明書上的說明,按時按次按量給身體健康的犬貓打疫苗,最好不給妊娠母犬貓注射弱毒疫苗
2.注射疫苗前要體檢和驅蟲,這樣才能收到較好的免疫效果。生病和身體不健康的瘦弱犬貓不能注射。
3.飼養在家中不外出的犬貓,仍須注射疫苗。因為犬貓不外出,但家中主人外出,可能會把病原帶回家中,
感染犬貓發病。
4.不到注射疫苗年齡的幼犬貓,一般不能進行注射,尤其不要用弱毒苗進行預防注射。因為此時幼犬貓從初乳中獲得的抗體仍然較多地存在於體內,此時注射疫苗,疫苗和抗體作用,使疫苗失去預防疾病的作用。大量研究證實,幼犬貓因個體採食的初乳多少不同,以及母犬貓初乳中含的抗體多少不同?幼犬貓體內抗體持續時間也不同,其持續時間為4至20周。母源抗體干擾免疫效果,一般幼犬到12周齡,母源抗體已降到了非干擾水準;有個別幼犬到8-9周齡時,母源抗體已降到了非干擾水準;也有個別幼犬到18周齡時,母源抗體才降到非干擾水準。因此,進口量犬六聯苗注射說明書上,給幼犬注射疫苗,可從6周齡或8周齡開始,
每隔2-3周注射一次,最後一次注射,要在幼犬16周齡或18周齡,最少也得12周齡,其目的就是要排除母源抗體干擾。最後一次注射犬六聯苗後十四天,犬才具有免疫抗病功能。給幼貓注射進口貓三聯疫苗,初次免疫要在9周齡開始,間隔三至四周(幼貓達12~13周齡時),進行第二次疫苗注射。第二次免疫疫苗注射後七天,才具有對貓呼吸道疾病原的免疫保護作用。
5.周圍環境好,免疫效果就好。如果環境過冷、過熱、濕度過大、通風不良或新環境等,都能引起犬貓不同程式的應激反應,導致犬貓對疫苗的免疫應答能力下降,打疫苗後不能取得相應的免疫效果或獲得較好的免疫抗病能力。因此,疫苗免疫注射,最好在春季或秋季進行。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