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教你如何挑選高背紅尾金龍魚

紅尾金是亞龍中較為便宜的入門魚種,雖然沒有太多的收藏價值,但其古樸典雅的外表,成魚後的表現,養殖的樂趣,不亞于紅龍和過背帶給大家的自豪。高背紅尾金與普通紅尾金雖然僅僅差別在一排鱗(第五排),但區別還是很大的,過背不也就多亮一排鱗嗎?所以幼魚的挑選是很多龍友關注的問題,如果能夠從眾多紅尾中挑選一條高背,真是值得敲鑼打鼓的一件事。我對於紅尾的挑選也有一些認識,不過只是個人意見,幸好龍潭有很多朋友也說了自己的經驗,姑且拿來為自己的論述撐撐腰,

說的不對大家可以更正或補充,也算是開個頭兒。紅尾的血統是最有力的依據。按照一般的說法,紅尾金原產于印尼蘇門答臘,在北乾巴魯附近的流域,主要是坎培爾河、若肯河以及賽克河。這幾條河流域生長的紅尾金龍成熟以後,亮度會達到第四排鱗片,鰓蓋為古銅帶金的古典光澤。而高背紅尾金龍比較通常的說法,是龍魚養殖廠不管有意無意使紅尾金龍與過背金龍混種,由於含有過背的血統,因而,部分個體雖然沒有過背,但鱗片亮度可達第五排。第六排甚至起亮點。於是稱之為高背紅尾金(大陸叫寶石或者高背寶石)。我們不去說這個由來的正確與否,(畢竟高背紅尾金的由來我也是道聼塗説,也不是我創造的)姑且作為根據,
因而過背血統的多少在某種程度上決定了紅尾金是否高背。可是我們買魚時誰也沒有看過自己龍魚的雙親,我們只能從小龍身上具備的雙親特徵進行判定。這是我隨便引用的兩幅圖片,從個人感覺,第一條為高背紅尾金,第二條為紅尾金。這兩條小魚基本大小相差不多,在18——20CM左右。
主要從幾個方面判斷小龍高背的可能性:

1、頭型:過背原種絕大部分都是背部平直,頭圓的,所以我一直覺得這種,5排快點的,將來大了會很好看。純紅尾80%都是勺子頭型。20釐米,什麼都可以看出來了,5排邊緣亮1/4以上,亮度高點,因為紅尾金60%以上是湯勺頭型,而過背80%以上是圓頭,所以建議買5排附和條件而頭型圓潤的個體,個人認為,

既然有過背血統論,從大面上說,頭型越圓潤越好,上五排的可能性較大。

2、金線:紅尾,此魚相對店裡的另一條紅尾眼後的金線較長(不連續),但這條成為高背,而另1條據我所知雖然鰭色很紅卻只上到4排。金線上色的快慢是發色快慢的表現。發得越早色越濃就越好。金線也是挑選小魚的重要線索之一,個人感覺,對於紅尾來說(不是說過背),金線亮的早,五排亮的就早;金線亮一個點,五排一定會出亮點。換句話說,金線亮了,五排亮(但五排亮,不一定金線亮)。所以大家挑選這種尺寸的小魚,選金線越亮越好。

3、五排:不用說了,大家都看得到,亮的越多越好。在這種尺寸,儘量挑選五排亮的多的個體。

4、碎鱗:其實是過背的特徵,如果有紅尾在如此大小有很少的碎鱗表現,

稱之為極品,當之無愧,但個人感覺,大家很難碰到,因為也許是過背價。

5、體色:這個不一定,主要看,金框要整齊,亮度要自然。小魚體色不可過於濃重,太濃是揚色的表現。這點其實不用太看重,大家各有喜好,但個人感覺雖然體色深的對比強烈,成魚後表現好些,但體色淺些的似乎五排更快。

6、後三鰭顏色:幼魚選比較好的紅尾重點是早出鱗框的、後三紅的、背深的等。但沒出鱗框前想選高背很難,如果保證紅尾的情況下,選後三鰭顏色淺的反而高背的可能更大,這種現象我見過不少但不絕對。這裡只是討論紅尾金幼魚高背的挑選,至於眼睛、鬍鬚、底色、影線、寬鰭等等屬於品相之列,個人感覺與主題無關,

不再議論。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