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如何挑選與飼養雛鵝

一、雛鵝的挑選
(一)看來源:鵝雛要求來自健康無病、生長快、產蛋高的種鵝,並符合所需要的品種特徵和特性。
(二)看時間:選擇按時間出殼的鵝雛,凡是提前或延遲出殼的鵝雛,說明胚胎發育不正常,將對以後的生長發育產生一定的影響。
(三)看臍肛:大肚皮且肛門不清潔的雛鵝,表明健康情況不佳所以要選擇腹部柔弱、臍部吸收好、肛門清潔的雛鵝。
(四)看絨毛:絨毛要粗、乾燥有光澤,凡是絨毛太細、太稀、潮濕乃至相互粘著無光的,表明發育不佳,體質差,不宜選用。
(五)看體態:要堅決剔除瞎眼歪頭、跛腳等外型不正常的雛鵝用手由頸部至尾部摸雛鵝的背,
背要粗壯的、不軟弱的。健壯的雛鵝還應站立平穩,兩眼有神,體重正常。一般中型鵝雛出生時,體重在00 克左右。大型品種的獅頭鵝雛在130克左右。
(六)看活力:健壯的雛鵝行動活潑,反應靈敏,叫聲響亮。當用手握住頸部將其提起時,它的雙腳能迅速有力掙扎;當將雛鵝仰翻在地時,它能迅速翻身站起頭能抬得較高;有活力,可以選擇。
二、雛鵝的飼養
(一)溫度:初出殼的雛鵝絨毛稀少,調節體溫機能較弱,難以適應外界溫度的變化,因此要做好保溫育雛。雛鵝第1周舍內溫度為28~29℃,以後每3天下降1℃,至16℃為宜。
(二)防濕:育雛室潮濕,會影響雛鵝的生長且易發病。因此,不能隨意降低舍內溫度。第1周舍內相對濕度為 55%~60%,
以後隨著呼吸和排糞的增加,宜保持相對濕度為 60%~65%。
(三)密度:雛鵝飼養第1周以每平方米放養25只為宜,以後每週減少5只,至10只為止。將強壯的雛、弱雛、大雛、小雛和病雛分開飼養,使雛鵝的生長均勻一致。另外,防止雛鵝堆疊、壓傷,對病鵝及時隔離治療,對弱雛加強飼養管理。
(四)開食:雛鵝出殼24~36小時內開食,“先飲水,後開食”。如果不適時開食,能量和養分就會產生脫節現象。飲用的水以25℃清潔溫開水為宜,溫開水加3%的葡萄
糖或多種維生素,有利於清理腸胃,排除胎糞。開食的飼料可喂半生半熟的大米飯或一些青飼料。青飼料要切成細絲,撒落墊料上讓其自由啄食。第1 次吃食,許多雛鵝不會吃,可以人為地給予幾次調教,
雛鵝就學會吃食了。首次開食不宜過飽,讓每只雛鵝均能吃上食。3日齡前,每天喂4~5次,每次吃八成飽。4日齡後,由於體內蛋黃基本逐漸吸收完,體重較原來輕些,俗稱“收身”,使消化和採食能力增強,因此日餵食可增到6~8次,晚上加喂1~2次。由於雛鵝生長快,消化能力增強,飼料中應添加3%砂粒(石粉),並逐漸增加青飼料餵養,其比例可增至70%~80%。也可用玉米麵加入米糠、麩皮等,適當配一些油脂餅類飼喂。
(五)放牧:雛鵝養到2周齡後就可以放牧了。要選擇晴天無風、無雨時,在飼養場的附近草地上放牧;放牧時也可以一邊割青草,切青草成細絲狀,讓雛鵝啄食,一邊讓鵝曬太陽,以適應外界環境。開始時每次放牧以1小時為宜,隨著日齡的增加,可逐漸延長放牧時間。

(六)防疫:如果種鵝未注射小鵝瘟疫苗(被動免疫),所產的雛鵝易患小鵝瘟,因此鵝雛必須進行免疫。可使初出殼的雛鵝每只注射1次小鵝瘟免疫血清0.5毫升。同時還要防治小鵝流感和仔鵝副傷寒等病。因此應實行規範化免疫程式,可減少疫病發生,提高鵝成活率。另外,還要保證飼料清潔,飲水衛生,場地定期消毒,對發病鵝及時隔離治療,才能保證鵝群健康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