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鶴望蘭病害防治方法

鶴望蘭花形奇特,株形雅致,然而,在栽培中常見多種病害,現將防治方法介紹如下:
一、斑枯病

1.症狀 主要為害葉片,開始時葉上生出灰白色枯斑,邊緣生褐紫色線圈,較寬,上有許多黑色小粒,乃病原菌的分生孢子器。

2.發病規律 病原菌在病葉上越冬,春天條件適宜時,借助風雨傳播,潛伏期5至7天后進行初侵染和再侵染,病害不斷擴展。病原菌生長適溫25℃至30℃。植株生長衰弱和盆土偏堿易發病。

3.防治方法 精心養護,使植株健壯。剪去病葉後用30%堿式硫酸銅懸浮液300倍液塗抹剪口。發病初期開始噴灑30%堿式硫酸銅懸浮劑400倍,

或70%代森錳鋅可濕性粉劑500倍液,隔7至10天噴1次,連噴2至3次。

二、炭疽病

1.症狀 為害葉片和莖,病斑圓形,邊緣紅褐色,中央褐灰色平展。起初病斑不下陷,後期在病斑上可見輪生小黑點。一般上半年老葉發病,下半年新葉發病。

2.發病規律 病原菌以菌絲體在病葉、病殘體上越冬,翌春借風雨和昆蟲傳播,從傷口侵入。老葉一般4月初發病,新葉從8月開始發病。濕度大時易發病,盆內積水、通風不良發病加重。

3.防治方法 發現病葉及時沿邊緣剪除並銷毀。傷口處塗抹或噴淋25%的炭特靈可濕性粉劑500倍液或40%的多硫膠懸劑,發病後噴施50%克菌丹500 倍液,或75%的甲基硫菌靈1000 倍液。

三、灰黴病

1.症狀 主要發生在葉片、葉柄和花瓣上。初發病時病斑暗綠至暗黃白色小斑,

水漬狀,在高溫高濕條件下病斑迅速發展,呈褐色不規則狀,以致大片腐爛,並長出灰色黴層。被害花瓣病斑散生,較小,圓形至橢圓形,病斑邊緣綠色較深,中部為黃色水漬狀壞死,後期敗花上佈滿灰色黴層。

2.發病規律 氣溫15℃左右,濕度在90%的情況下形成灰黴層,並產生大量分生孢子,借助風雨和昆蟲傳播,從傷口侵入感病。栽植過密、濕度大、光照不足或偏施氮肥、植株生長柔弱易發病。

3.防治方法 在秋季和早春換土,以利於植株健康成長,提高抗病能力。多雨季節,用波爾多液噴霧兩三次,保護新葉和花蕾,防止發病。發病期間,用80%敵菌丹可濕性粉劑500倍液,或75%百菌清500倍液噴霧防治。

四、青枯病

1.症狀 初發病時葉片邊緣出現橙黃色至淺褐色斑塊,

後向中脈擴展,造成整株葉片逐漸枯萎和死亡。

2.發病規律 該病原為一種細菌,在根莖內或土壤中越冬,帶菌病株是主要初侵染源,並可借助調運遠距離傳播。病菌由根莖傷口侵入,迅速擴展,終至全株枯萎。高溫多濕、時晴時雨的天氣,特別是土溫變化強烈利於流行。

3.防治方法 用無病種苗繁殖;發現病株及時拔除。儘量減少傷口和葉面淋濕。發病時每株澆灌硫酸鏈黴素3000 倍液,每株0.5升,或噴灑72%農用鏈黴素1000 倍液。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