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梅雨季節應加強魚、蝦管理

1、加強水質調控,保持水環境良好。這段時期魚、蝦等攝食量增加,積累的殘餌和排泄物不斷增多,所以此階段水質容易惡化,出現缺氧或溶氧不足。因此,水質調控是此階段的技術關鍵。具體應做好以下幾點:(1)經常加注新水,適當換去部分底層水;(2)經常開啟增氧設備,特別是晚上和後半夜,遇到陣雨、悶熱或天氣突變的情況,開機時間要延長,並配合使用底部增氧設備和顆粒氧等,確保底層溶氧在3㎎/L以上;(3)沒有增氧機的魚塘或河蟹池,建議每隔3-5天使用一次顆粒氧,以增加池底溶氧,減少池底有害物質產生;(4)天晴時可使用EM菌、寶漁安、活水寶、底改淨等有益微生態製劑來改善水質及底質,

每7-10天使用1次,消除底部有機質分解產生的有害物質,並能抑制病菌繁衍,保持水質良好,防止底質惡化。(5)連續陰雨天氣,可適當潑灑生石灰,每畝l米水深使用4-5公斤,以改善水質。

2、確保飼料品質,控制投飼量。投喂的飼料要保證品質,新鮮不變質。配合飼料應注意防黴變質,一次採購量不要太多。黑魚、鱸魚等養殖要減少冰鮮魚餌料的投喂,以免污染水質。投飼量要根據天氣、水質變化和實際攝食情況要靈活掌握,遇悶熱陣雨天氣應減少投量,以免造成魚、蝦等翻胃吐食。梅雨季節的投飼量一般掌握在魚蝦吃到7成飽即可。

3、做好病害預防,控制疾病發生。

魚類在這段時間主要病害是出血病、腸炎病、爛鰓病、白頭白嘴病、赤皮病,因此在飼料中添加菌必克、大蒜素和三黃粉(添加量1%)等連續餵食4-5天;河蟹此時主要是纖毛蟲、黑鰓爛鰓、甲殼潰瘍、腸炎病,可用纖蟲淨、蒽諾沙星等連續餵食3-5天。殺蟲消毒後3-4天,可用枯草芽孢桿菌、底改淨等再配合使用顆粒氧改善穩定水環境。飼料內可適當添加Vc、多維、魚蝦補樂(免疫增強劑)、活菌類(EM菌、芽孢桿菌)等,增強抗應激能力和抗病能力。對於南美白對蝦在梅雨季節,遇到陰雨、雷陣雨及悶熱天氣對其養殖生態環境影響特別大,極易造成應激反應,引發疾病,應切實加強飼養管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