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健康

利用營養方式處理成犬腸道疾病

成犬腸病的原因

引起成犬腸道疾病的原因極多,最常見的病因計有:感染、寄生蟲、器官功能不良、腫瘤、免疫問題、遺傳缺陷、中毒、異物阻塞胃腸道以及全身性疾病等。

病理作用

就病理生理方面來說,腸道疾病通常會導致胃腸蠕動變慢,因而各種消化液和氣體會滯留,造成腹痛及反射性痙攣等;同時進一步刺激胃腸道的分泌作用。當消化道膨脹超過臨界點時,胃腸的肌肉張度消失,因而不再腹痛。同時會產生脫水、酸堿不平衡,電解質不平衡及迴圈失調等嚴重的後續狀況。

許多腸疾會產生下痢的症狀,

引起下痢的機轉主要有三:

1、細胞通透率增加,

2、分泌作用旺盛,

3、滲透作用。

認識這些機轉對瞭解、診斷及處理下痢有極大的助益。腸道蠕動過快所引起的下痢往往是繼發性的問題。

腸黏膜的通透性

在健康動物的腸道中,水和電解質不斷進出腸黏膜;由血液分泌至腸道中的分泌作用和由腸道吸收至血液中的吸收作用同時進行著。一般無異狀時,吸收作用超過分泌作用,因而最後是淨吸收。但若腸道發炎,腸黏膜上的通透孔便會增大,容許血液中的成分滲入腸管中。若滲出物的量超過腸道的吸收能力,就會發生下痢的現象。若疾病造成腸黏膜上的通透孔過度擴張,那麼血液中的血漿蛋白質便會滲出到腸管中,

而形成蛋白質流失性的腸病,例如犬的淋巴管擴張症就是一種會流失蛋白質的腸病。

腸病患犬在飲食上的特殊考量

犬只患腸道疾病時,往往都有厭食的情況,在急性期更是明顯;同時,獸醫師治療腸道疾病患犬時也常採用禁食禁水等方式,以控制患犬的嘔吐和下痢等問題。因此,在處理腸病患犬的飲食上特別需要注意下述二點:

● 在導入新飼料時,必須採取逐步更換的方式,以免加重患犬的臨床症狀。

● 患犬應采少量多餐的餵食方式,以減輕受損傷腸胃道的消化及吸收負荷。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