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為什麼花卉養護過程中需要轉盆

我們在花卉養護的過程中會經常將花盆轉動一下,我們知道,這主要是為了能夠讓花卉能夠均勻的接受陽光。但是,你是否考慮過這其中的道理呢?小編就為你詳細介紹一下花卉養護過程中轉盆的原因,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一起瞭解。


鬱金香(詳情介紹)

轉盆,就是在花卉生長期間經常變換花盆的方向。由於二些花卉植物具有向光性,如果不經常通過轉盆調整光照,就會出現偏冠等不良形狀,影響觀賞價值。花卉為什麼具有向光性呢?這是由於其體內生長素作用的結果。

生長素大部分集中在生長旺盛的部位,如莖端、芽及根尖端等的分生組織、形成層細胞以及幼葉等處,因而表現為嫩葉、嫩枝向光性強,老葉、老枝向光性弱或沒有。實驗表明,光線能改變生長素的分佈,花卉的向光性與單側光引起的生長素分佈不均勻有關。

例如有人用天竺葵(詳情介紹)作過實驗,

經測定莖向光的一側生長素為35%,背光的一側為65%。生長素多的一側細胞生長快,少的一側細胞生長慢,結果莖便向生長慢的一側彎曲,也就是朝向陽的一側彎曲,使植株表現出向光性。正是因為如此,如果長期不轉盆,任其自然生長,植株就會長偏。一些花友培養的君子蘭等花卉,有時葉片長得七扭八歪,其原因就是由於沒有從幼苗開始就經常轉盆造成的。

為使花卉保持勻稱的株形,需要注意經常定期變換盆花擺放的方向,尤其是在花卉生長旺盛期應每隔7天左右將花盆轉動一次方向。每次轉盆時最好把花盆原地旋轉180°,這樣就可以使葉片分佈均勻,花頭端正,植株直立不歪斜。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