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家庭養花:自製花肥小竅門

自製養花肥料

變質葡萄糖粉是好花肥。將變質葡萄糖粉少許搗碎與清水按1:100混合,用它澆灌花木,能促使花木黃葉變綠,長勢茂盛。適用于吊蘭、虎刺梅、萬年青、龜背竹等。
淘米水和爛番茄發酵後作花肥。淘米水和爛番茄放在一個容器裡,發酵後用來澆花木,會使枝繁葉茂。

用小蘇打溶液來澆花。家庭養花,花卉含苞欲放之際,用萬分之一濃度的小蘇打溶液澆花,會促使花開繁茂。用沉澱過的淘米水促進盆景山石生出青苔。把山石盆景放在陰濕的地方,每天用沉澱過的淘米水澆需要長青苔的地方,

一般情況下15-20天便能生出綠茵茵的青苔。

啤酒也是好花肥

啤酒養花所以會有良好效果是因為啤酒含有大量的二氧化碳,而二氧化碳又是各種植物及花卉進行新陳代謝不可缺少的物質,而且啤酒中含有糖、蛋白質、氨基酸和磷酸鹽等營養物質,有益花卉生長。

1、澆花。用適量的啤酒澆花,可使花卉生長旺盛,葉綠花豔,不僅能夠使花卉得到充分的養分,而且還吸收得特別快。具體方法是用水和啤酒按1:50的比例均勻混合後即可使用。

2、噴灑葉片。用水和啤酒按1:10的比例均勻混合後,噴灑葉片,同樣能收到根外施肥的效果。

3、用啤酒擦拭葉片。觀葉類花木可用脫脂棉或潔淨的軟布蘸啤酒,輕輕地擦拭葉片。由於葉片能直接吸收營養物質,

因此花卉的葉片更加翠綠,並富有光澤,同時葉片的質感也顯得肥厚。

4、用於插花。在花瓶中倒入1/10的啤酒,能使插花姿色更加光彩照人,並可延長數天的觀賞時間。

如何漚制麻醬渣、餅肥

通常,我們把花生、葵花籽、和芝麻、大豆榨油後的渣子分別稱為油粕餅和麻醬渣。它們都是營養豐富的飼料,也是漚制高效有機肥料的好原料。漚制液肥的大體過程是這樣的:將麻醬渣或豆粕餅破碎後置於缸中,加10倍量的水攪拌均勻後加蓋蓋嚴,在夏季,半月餘便能發酵,泡製成腐熟了的漿狀發酵物。使用時,根據用量再加水稀釋20-50倍,仔細攪勻後,便製成了濃茶色的上等有機液體肥料。漚制和施用麻醬渣、豆餅液肥,必須做到以下幾點:第一、施用的液肥必須充分腐熟;第二、麻醬渣或粕餅,

經浸泡和發酵腐熟後的原液,必須按一定比例加水稀釋降低濃度後,方可在花木上澆施。且應以多次少量的施用方法為宜;第三、由於麻醬渣或餅肥為速效肥、肥效高,所以要避免將液肥澆在花木的枝葉花果上,如不小新澆在上面,應及時用清水沖掉。
除了漚制液肥外,還可以將麻醬渣、豆粕餅與園土按1:5混合,經堆積腐熟,粉碎製成顆粒肥料,做為基肥施用。施於土壤中或結合花木換盆做底肥。施用時也要特別注意不能過量。喜肥的花木,20cm盆一次施用15-20g足以。

殘茶蛋殼西瓜皮覆蓋盆土不妥

常見到一些家庭栽培花木時把殘茶、蛋殼甚至西瓜皮直接扣於盆土上,希望增加盆土肥力,

其實這種方法並不科學。殘茶易發黴變臭,污染室內空氣又不雅觀,濕度過大除招引厭氧微生物、細菌和潮蟲聚集繁殖。蛋殼扣於盆土上也不雅觀,同時殘存的蛋清流入盆土表層,直接堵塞毛細管,影響土壤透氣和根呼吸。進而蛋青發酵又會產生硫化氫氣體,其臭難聞,污染室內空氣,又招引蒼蠅,特別是蠅類產下根蛆。至於說西瓜皮,有人說可以減少水分蒸發,既當盆花的水源又可做肥料。而事實上,瓜皮在高溫高濕天氣很快就餿了,酸臭難聞,同時也招來蒼蠅。因此不要用殘茶、蛋殼、西瓜皮直接覆蓋在花盆中。這些東西可以和園土混合堆腐後再使用。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