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虎皮蘭的繁殖

虎尾蘭為百合科多年生常綠草本植物,蒔養容易,比較耐旱,對環境的適應能力強,是常見的室內優良盆栽觀葉植物,適宜裝飾書房、客廳等場所。其繁殖方法常見有以下兩種:

一是分株法。先將全株從盆中脫出,去除舊的培養土,露出根莖後沿其走向分切為數株(使每株至少含有2枚至3枚葉片),切口塗抹硫磺粉或草木灰,稍晾乾後便可上盆。上盆時在植株根部可撒一些細沙,以利成活。盆土要選疏鬆、肥沃、通透性能好的沙質培養土。每盆可栽2株至3株。此法全年均能育苗,但以春、夏時節最佳,可於春季結合換盆進行。

二是扡插法。將成熟的葉片(一年生以上)橫切成8釐米左右的小段(也可長些),陰晾1天至2天后直立插於乾淨的河沙(或珍珠岩、蛭石)中,插入3釐米至4釐米即可。扡插時注意不要倒插。插後注意保持一定的濕度,當扡插基質稍幹後,用細眼噴壺噴水,但也不宜過濕,以免腐爛。然後放於有散射光、空氣流通的地方。在夏季,插穗一月左右可長出不定根,之後從其基部萌發出新芽。待新芽長出葉子後,便可連插穗一起上盆移栽。其他季節扡插,生根的時間相對要長些。只要氣溫在15℃至25℃,何時扡插都可。對於根部已腐爛的虎尾蘭,如果上部葉片沒腐爛,照樣可以剪下來進行扡插,一樣可以成活。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