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介紹—賈丁氏鸚鵡

英 文 名 Jardine Parrot
拉丁學名 Poicephalus gulielmi
地理分佈 分佈地分散不集中,主要分佈在非洲中部及西非部份地區,在西非包括賴比瑞亞東部到象牙海岸及迦納南部,在非洲中西部從喀麥隆南部到安哥拉西北部,薩伊北部、中非共合國東部到烏干達西南方及盧旺達,肯亞、坦尚尼亞北部也有其族群。
繁殖方式 卵生。一般來說賈丁氏鸚鵡約在5歲左右才開始有繁殖的徵兆出現,但也有可能再3、4歲多時就繁殖,無特定的繁殖季節,整年都可能繁殖,繁殖期間儘量避免經常翻動巢箱,有時會發生蛋無受精或親鳥殺死雛鳥的情況,
可使用30 x 30 x 60 cm規格的巢箱,一窩約產2-3顆,有時3-4顆,孵化期約需25-27天,公鳥可能有參與孵蛋的工作,約10周後幼鳥羽毛長成,約在第13周時斷奶,但羽毛長成及斷奶所需的時間有可能更長。
習 性 許多族群棲息在保護區內,包括了喀麥隆的柯魯國家公園與迦納的比亞國家公園,在肯亞與坦尚尼亞賈丁氏鸚鵡主要棲息於海拔1800-3250m的高山森林中,剩餘的族群多棲息在低地雨林中,棲息或覓食時通常在樹頂,繁殖期外時,多10只左右一起活動,食物充足時或在棲息的樹上時聚集數量則較多,在肯亞的族群每日都會飛行60km的長距離尋覓食物。
體形特徵 約28cm(11吋)。性別需經專業鑒定,公成鳥的頭部較大較平,眼睛虹膜為鏽紅色帶點深橘色,母成鳥的虹膜 則是深褐色帶稍許橘色。

食 性 賈丁氏鸚鵡的食物有各種種子、水果、花、昆蟲、橄欄、棕櫚核果等,會與當地非鸚鵡類的鳥類群集。
護 理 築巢在離地3-12m高的樹洞中,窩卵數約2-4枚蛋;它們與大多數的非洲鸚鵡一樣是安靜的種類,剛飼養時易不安與害羞,適應過程較慢,適應環境後即十分健壯與活潑,啃咬力強勁,若所提供的籠子過小有可能因壓力與無聊而有拔羽的行為。 
賈丁氏鸚鵡是 Poicephalus 鸚鵡中體型僅次於好望角鸚鵡的第二大種類,國內人工繁殖的進口鳥不常見,總共有3種亞種:1. 大賈丁氏鸚鵡(Poicephalus gulielmi massaicus)。2. 小賈丁氏或橘冠鸚鵡(Poicephalus gulielmi fantiensis) 。3. 黑翅賈丁氏鸚鵡(Poicephalus gulielmi )。而其中以小賈丁氏(橘冠)鸚鵡比較少見,在市場上的價格也比較高,其特徵是頭部呈橘黃色而非紅色;賈丁氏鸚鵡外表看似亞馬遜鸚鵡,
手養鳥可成為很不錯的寵物鳥,而且比較安靜,在同屬的鸚鵡中有較佳的學話能力,且比較不會成為只親近信任一人的鸚鵡,也不會像亞馬遜鸚鵡在繁殖期變的十分有侵略性與攻擊性。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