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月季水·砂扡插法

月季花色、品種繁多,四季開花,深受花卉愛好者的青睞,但月季繁殖不易,扡插成活率不高。為了提高月季扡插成活率,進行了多年試驗,認為水、砂扡插繁殖月季效果較好。

一、試驗材料及用具

插條:生長健壯、半木質化的枝條,待花謝後,剪除殘花,過一段時間,讓枝條充分貯備養分,待枝上芽體將萌發時,剪下備用。

基質:水、乾淨河砂

木箱(長寬不限,高10釐米)。

二、扡插方法

1、用具準備

木箱側板底部開一排水孔,內孔處放置一塊鐵紗網,防河砂從孔口流出,外孔口用泥封住,在箱內填放8釐米厚的河砂。

2、插條處理

將枝條剪成10釐米一段的插條,插條上端留2對複葉,下部剪口呈45度並用50-100ppm的萘乙酸浸漬剪口,一般浸漬12小時,促發根。

3、扡插

扡插時株行距為3×10釐米,先用竹簽在砂上簽孔,插入插條,深度5釐米,然後往木箱內注水,深度淹沒河砂即可。

4、插後管理

插後2-3天換水一次,7天后剪口逐漸癒合,15天后可長出不定根,此時木箱內不再注水,只需保持河砂濕潤,當根長到1-2釐米時即可移栽,為使扡插苗生長健壯,插後管理過程中每隔4-5天噴一次0.2%的磷酸二氫鉀。

用此法扡插月季成活率一般在95%以上,且根系發達,苗子生長健壯。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