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水分多少對花卉的影響

如果土壤中長期水分過多,甚至淹水,則土中空氣便被水取代而充滿間隙,造成缺氧,使根系呼吸困難,代謝功能降低,吸水、吸肥能力減弱,窒息爛根,葉子發黃,甚至死亡。科學實驗證明,土壤中氧氣濃度低於10%時,大多數花卉根系的呼吸系統就會受到抑制,進而影響整體的生理機能。與此同時,土壤中具有分解有機物功能的氨化細菌、硝化細菌等好氣性細菌的正常活動也受阻,不能有效地分解土壤中的有機物,從而影響礦物質營養的供應。相反,嫌氣性細菌如丁酸細菌等則大量繁殖和活動,產生硫化氫、氨等一系列有毒物質,
直接毒害根部,同樣會引起根系中毒死亡。倘若土壤水分不足,根部吸收少於葉面蒸發,葉片就會出現萎蔫,久之則發黃枯萎。同時,體內合成酶活動降低,不能合成花卉生長所需要的物質,而僅有的一些營養物質的吸收和運輸又受阻。對於非抗旱性花卉來說,直接原因是由於花卉缺水時細胞體積顯著縮小,細胞壁強烈收縮,使原生質受壓,造成機械損傷而死亡。因此,花要養好,澆水必須遵循“見幹見濕,澆則澆透”的原則。澆水用量既要考慮每種花卉自身的生態習性,也要考慮土壤成分、天氣狀況、植株大小等因素。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