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紫薇星天牛蟲害的防治方法

危害紫薇的星天牛為鞘翅目,天牛科,別名白星天牛;被害紫薇通常樹勢衰弱,莖幹容易折斷,嚴重時整個植株死亡。

星天牛可以通過成蟲和幼蟲危害,但危害紫薇時,其幼蟲蛀食樹幹莖基或根頸部,並由皮層逐漸深入到木質部,造成各種形狀的隧道,其內充滿蟲糞或木屑;危害盛期常常會在蛀道孔外發現新排出木屑和蟲糞。

防治方法

1.園藝防治

遠離或及時伐除周邊衰老的蟲源樹;合理清枝修剪,尤其是要注意徹底清除植株莖基部蘖生的小株,以防止成蟲在此產卵。

2.物理防治

8月至9月間,找到洞中幼蟲後用尖細鐵絲從新鮮排糞孔插入隧道頂端,

反復幾次可刺死幼蟲。

3.藥劑防治

在卵期或幼蟲孵化初期,可噴灑40%久效磷乳油2000倍液,或50%磷胺乳劑2000倍液等具有內吸性的藥劑。8月中下旬,在幼蟲開始蛀幹深入木質部時,可用細鐵絲鉤從通氣排糞孔掏出糞屑後將蘸有80%敵敵畏乳油或40%氧化樂果乳油10至30倍液的棉球,塞入洞內毒殺幼蟲;直接從孔道注入50%殺螟松乳油或50%敵敵畏乳油200倍液也可,但需黃泥封閉洞口。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