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秋海棠類的栽培技術

秋海棠(Begonia sPP)屬於秋海棠科,秋海棠屬。由於花、葉俱佳,多數種類又喜半蔭,是室內美化的重要盆花,世界各地普遍栽培。在暖季也適用於花壇佈置。
(一)形態特徵及種類
多數為多年生草本,亞灌木。葉互生,葉片左右不等,基部偏斜,葉全緣,具托葉,雌雄同株,聚傘花序腋生,多數為蒴果,種子細,無胚乳。
秋海棠屬約有 2 000種,園藝品種繁多,在園藝上,根據根莖的特徵,大致上將其分為三類:
1.須報類 又稱灌木類,包括多漿草本、亞灌木、灌木,常綠,生長高大,分枝多,主要花期在夏秋兩季,冬季進人半休眠,但仍可供觀葉之用,
如銀星秋海棠(B.arsenteo-guttata),竹節海棠(B.President-carnot),四季海棠(B.semperflorens)。
2.根莖類 莖匍匐地面,粗大多肉,節極短,葉及花莖自根莖葉腋抽出,葉柄粗壯,花期均在冬春之間,葉多具美麗的斑紋,如蟆葉秋海棠(B.rex)、械葉秋海棠(B.digyna)、粗喙秋海棠(B.crasslrostris)等。
3.球根類 地下部具有塊莖或球莖。為溫室春植球很,秋季花謝後地上部分逐漸枯死,球根在冬季休眠,如園葉秋海棠(B.cxcloPhylla)、掌葉秋海棠(B.hemslcyana)等。
(二)生態習性
秋海棠大部分原產於熱帶及亞熱帶,在自然界多生長在溫暖地區的林下溝邊、溪邊或潮濕的岩石上。因此秋海棠類植物耐寒力弱,喜濕潤,不耐乾旱,忌直射陽光,在適當蔽蔭下生長繁茂。除冬季外,自晚春到初秋都需適當遮陽,夏季應置於蔭棚下,冬季溫室夜間溫度應不低於10C,但種與種之間亦有差異,
有的種類耐寒較強。
(三)繁殖方法
秋海棠類常用播種、扡插和塊莖分割法繁殖。
1.播種繁殖 秋海棠類種子很小,如四季海棠種子1克約20萬粒,發芽率約 30%,播種 1克即可有 5 000~7 000株,四季均可播種,一般在8~9月或11月間,但春播生長良好。播種用土為腐葉土或泥炭土加上壤土和沙,配合比例為1:1:1,並加入適量過磷酸鈣。播種後置半蔭處,維持20C~25C,保持土壤濕潤,一周後開始發芽,3~4周基本出齊,發芽後逐漸增加光照,當真葉長出1~2片時,即可分苗,株行距2釐米,然後再移植一次後,定植於12釐米~15釐米的盆中。
2.扡插 主要是葉插,多用於蟆葉海棠等,自春至夏均可進行。溫度20C~22C,要求水分充足,一般2~3周即生根,當根群充分發生後,即應連葉片移栽於相適應的盆中。
冬花類秋海棠也可用剛發生的新芽進行扡插。鬚根類均可在春季分株繁殖,球根類也用塊莖分割法繁殖,即3~4月塊莖萌發前,將塊莖頂部切割成數塊,每塊留一個芽,切口用草木灰塗拌,待分割塊莖萌芽後,即可上盆。
(四)栽培技術
秋海棠類多數作為盆花栽培,盆土要用加沙的培養土,6~9月在室外蔭棚下生長較佳,10月以後即要移入溫室越冬。夏季澆水需充足,冬季少量澆水即可。生長旺盛期應施以追肥,花前增施磷肥,可達到花大和延長花期的目的。
生育期如遇高溫多濕,常發生莖腐病和根腐病,應控制溫度和澆水,噴25%的多菌靈250倍液可以預防。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