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非洲菊切花栽培技術

洲菊切花栽培需要在日光溫室(冬暖式大棚)裡栽培。在閩南或華南地區,冬季7~8℃可露地越冬,但夏季易受高溫危害。如果遇到寒流低溫時可在草苫外加蓋一層膜,使棚內的最低溫度不低於16℃。翌年3~4月隨著自然溫度的提高,及時通風,使棚內的溫度最高不超過30℃。

栽培管理

1.整地作畦。非洲菊根系發達,栽植床至少需要有25釐米以上的深厚土層,土質應疏鬆肥沃、富含有機質,以微酸性為好,定植前施足基肥,深耕細整,拌入消毒殺菌劑。特別是以前已種過非洲菊的地塊更應進行土壤消毒。常用0.5%福馬林,或50%多菌靈粉劑,

或65%代森鋅粉劑與土壤混勻後覆膜3~5天,揭去薄膜待藥味揮發後再種植。常規栽培時,作高畦或寬壟,畦寬1~1.2米,畦高或壟高25釐米,壟寬40釐米,床面平整、疏鬆。

2.定植。種植密度為每畦定植3行,中行與邊行交錯定植,株跟30~35釐米。如果是壟作,則採用雙行交錯定植,株距25釐米。除炎熱夏季外,其餘時間均可定植。

非洲菊的定植應以淺栽為原則,因為非洲菊的根系有收縮老根的特點,在生長過程中,並有把植株向下拉的能力。因此,定植時,要求根頸露於土表面1~1.5釐米,用手將根部壓實,並且不要怕第1次澆水有倒伏現象發生,如有倒伏,可在倒後3~4天扶正,日後就能正常生長了。如栽種深了,植株隨生長向下沉,生長點埋入土中,花蕾也長不出地面,

影響開花。非洲菊產花能力在新苗栽後的第2年最強,品質也好。以後逐漸衰退,最好在栽培3年後更新種苗。

3肥水管理。在生長期應充分供水,冬季應少澆水,澆水時要注意葉叢中不要積水,儘量從側方給水,使株心保持乾燥。 非洲菊切花栽培最好使用滴灌澆水。非洲菊為喜肥花卉,要求肥料量大,氮磷鉀比例為2∶1∶3,因此應特別注意加施鉀肥,生長季應每星期施1次肥,溫度低時應減少施肥。

非洲菊喜充足的陽光照射,但又忌夏季強光,因而栽培過程中冬季要有充足日光照射,而在夏季要適當遮陽,並加強通風降溫。

4.疏葉。當葉片生長過旺時,花枝會減少,花梗會變短,故需要適當剝葉,先剝病殘葉,剝葉時應各枝均勻剝,每枝留3~4片功能葉。

過多葉密集生長時,應從中去除小葉,使花蕾暴露出來。在幼苗生長初期,應摘除早期形成的花蕾。在開花時期,過多花蕾也應疏去。一般不能讓3支花蕾同時發育,疏去1~2個才能保證花的品質。一般每年單株在盛花期有健康葉15~20片,可月產5~6朵花。

5.採收保鮮。非洲菊採收適宜時期在花梗挺直、週邊花瓣展平、中部花心週邊的管狀花有2~3輪開放、雄蕊出現花粉時。採收通常在清晨與傍晚,此時植株挺拔,花莖直立,含水量高,保鮮時間長。

非洲菊採收不用刀切,用手就可折斷花莖基部,分級包裝前再切去下部切口1~2釐米,浸入水中吸足水分及保鮮液。長途運輸時用特製包裝盒,各株單孔插放,並用膠帶固定,在2~4℃條件下保存,並保濕。

6.防治病蟲害。非洲菊易感染莖腐病,使植株莖基部腐爛,尤其是在小苗定植過晚、澆水漫灌、低溫多濕的情況下容易發生。栽培中應注意棚內溫度,降低空氣濕度,加強通風透光,增強植株的抗病能力。發病時可噴灑70%的托布津可濕性粉劑800倍液,每星期1次,連續3次。非洲菊易受白粉虱的危害,在栽培中要及時防治,可噴灑2.5%溴氰菊酯乳油3000~4000倍液,或10%撲虱靈1000~1500倍液,或20%速滅殺丁乳油3d00~4000倍液,每10天1次,連噴3次。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