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晚香玉切花栽培技術

晚香玉原產墨西哥與南美,性喜溫暖、濕潤、向陽、好肥,耐鹽鹼, 怕澇,怕寒冷,以疏鬆、肥沃的沙壤土為佳。

一、塊莖處理為使周年供應切花,可自2月~11月分次在保護地栽植。經貯藏的塊莖,因其已乾燥,故在栽植前須將塊莖浸入水中, 讓其充分吸收水分以利發芽。

二、定植晚香玉栽種溫室每平方米用塊莖50個~60個, 深度通常以球頂微露土面為宜。晚香玉喜肥,栽植時溝底先撒上腐熟的廄肥、 人糞幹或雞糞作基肥。基肥上覆蓋一層5釐米~6釐米的細土。忌塊莖直接同肥料接觸, 然後將塊莖放入,覆土後稍壓實即可。

三、田間管理塊莖出葉後一個月時間應儘量少澆水,

進行“蹲苗”以促進根系發達,植株生長健壯,此時如果肥水過多,則會造成葉片過茂, 開花少,一般掌握不幹不澆的原則。

四、當植株生長進入旺盛期,宜勤澆水保持土壤濕潤,生長期中,追肥3次4次。第一次在葉子長到3釐米~4釐米時追施一次腐熟的人糞尿液肥,濃度宜在20%左右;待葉子長7釐米~8釐米追施第二次;抽葶後施第三次肥, 以磷鉀肥為主,濃度40%;盛花以後再施一次腐熟的人糞尿, 以促使塊莖生長。每次施肥後第二天要澆水並及時進行鬆土。

五、採花晚香玉自栽種後約經2個~3個月即可開花, 當花葶最下麵兩對花含苞欲放時即可切取,剪取的時間宜在下午,此時花葶頂端筆直, 如果在上午採收,

花葶頂端常常是曲而不挺,有損美觀和降低價值, 剪取時應從基部剪斷而不留殘莖。

六、花後管理收花後及時補充肥料、中耕,澆水促發塊莖成熟。

七、病蟲害防治主要病蟲害有灰徽病和根瘤線蟲。灰徽病常在高溫多濕,土壤過於粘重時發生,可用50%的益發靈可濕性溶劑1000倍液噴施; 根瘤線蟲其幼蟲侵害根部,產生串珠狀根瘤,使植株發育不良,變矮小和黃化。 應忌連作,栽前進行土壤消毒,發生侵害可用1%丁基加保扶粉劑、24%歐殺滅溶液防治。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